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家里我不是你的客户

■郭韶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12 版)

    在公司,最离不开的两个字常常是“客户”。有些客户在你的上游,你习惯了毕恭毕敬;有些客户在你的下游,你忍不住颐指气使。按这种逻辑生存久了,“客户”的气息很自然地就跟着你的脚步,进入家门。

    L小姐的每条微博,老公必复。

    L逛街直播:新世界太给力了,买了大衣、衬衫、裙子若干,买200送100,好过瘾啊!紧接着就是老公的回应:亲爱的,买得越多省得越多,你喜欢就好。单位过节抽奖,L抽了个兔型抱枕:太开心了,兔年吉祥。50秒后,老公反馈:恭喜,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姐妹数人,无一不感慨:看看人家老公!L回:不知道他做市场的吗?这叫每函必复!

    C同学的问题,在一瓶奶上。

    好容易休年假,全家出行。出发前一天,C习惯性地开奶箱,里面照例躺着一瓶奶。不是已经打电话报停了吗?C刚嘀咕,老公已经开始发飙,什么办事效率!让他们过来退掉!C不悦。老公上了发条一样,你不认真,他们永远不负责任!现在就打!C拿个吸管,瞬间就把奶喝光了。C的老公刚升职,正培训下属上瘾,不巧偏偏在老婆这儿戗了碴儿。

    我们的职业习惯,总会在一些自己都没太觉察的地方,悄然登场。很多事情,你下意识就会进入一种态度、一种模式,似乎有一种天然的感应,不用点击,你已经进入流程。

    你会对妻子突然用“您请”,就在她出家门的那一刻;你会突然狂摸纸笔要采访丈夫,就在你们刚刚熄灯之后;有的时候你恍然觉得自己是上司,最后发现对方其实是您太太;有的时候你一二三四条分缕析之后,发现现在是在家里,什么逻辑都是鬼扯……

    没错儿,工作给你刻下的印记已经深入骨髓,回到家里,你觉得自己卸下了一切,不巧却被潜意识出卖。

    有的家庭,上游对下游的那种强势,有点克制不住。简单地说,就是在公司当头头,回到家也不忘做领导。同一楼层的邻居,男人开公司,女人就是家庭秘书。男人一进门,女人开始像陀螺一样猛转。男人指遥控器,女人颠颠地去拿;男人要喝水,女人拐弯抹角跑来递到手里,茶杯就在男人起身两步之内;女人无论在干吗,只要男人一发令,立马执行。当然,如果女人愿意,没什么不可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怕就怕在你耍威风,我还不吃你这套,那么,这个家庭很快就会进入危机状态。

    有的家庭,下游对上游的恭顺,有点身不由己。有爱欺负人的,就有爱拍马屁的。马屁拍习惯了,你就算不是他的上级,他也把你当上级。认识一个男人,职位不低,可在家里谁都是他的领导。据说他的格言是“怎么欺负他都行,就是别供着他”,“怎么累无所谓,就是别闲着”。女儿一句话,他会从城东跑到城西,即使自己正在上班;老婆出个差,他恨不得送到地方,自己再跑回来。总之,你走一步就能做到的事情,他宁愿跑100步,也不让你累着了。那种牺牲,简直是大无畏。

    还有的家庭,上演着一种近乎可怕的相敬如宾。想想看吧,他跟妻子说话的口气,和他跟客户讲话的调调是一样的;他对家人的行事方式,如同任何一个突然而至的甲乙丙丁;吵架时你恨不得他来点脾气,他却跟你不厌其烦地摆事实讲道理;还有,作为家属的你想晚上一起吃个饭,接电话的却是他的助理……崩溃吗?那是一定的。可是,有什么错吗?准确来讲,什么都没有。讲给任何一个外人,对方都会给你一句:无理取闹吧你?找一个缺吃少喝整天围着你转的试试?

    我们从来不觉得工作有什么问题。

    我们常常觉得,被同事围住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永远不会孤单了;我们在职场里放了大把精力,耗了大把时间,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荣耀;我们还常常泡班,成就有大小,琐事却家家趋同,干吗不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儿?

    于是,你出不来了,即使在你最亲密的人面前。可你的另一半体会到的是什么呢?我想,那个被每函必复的妻子,可能并不如我们想象般惊喜;那个恭顺无比的丈夫,也未必让全家觉得有多幸福。有一天,本来说老公送孩子,后来有事我送了,老公连说了三个“谢谢”之后,我就觉得自己挺“外”的。

    说得严重点儿吧,把职场的延长线画到家,当属不敬业。你不会把家庭角色带入职场吧?同样道理,在家里上演职场戏,贡献型也就罢了,摆谱型,最好歇着去。对方一发狠,“一看你就是做什么的”、“不愧是干这行的”,你觉得是赞美?不,这更说明你是个分不清角色的人,就跟演技很臭的演员一样——多少年了,你看他演什么戏,都一个路数。

    把另一半当客户,更是被工作催了眠。虽说很多人大有成就是因为忘了自己,可是我们中的大多数,毕竟正走着平常人的路子。所以,无论你的社会身份几何,别忘了回家脱下外衣,你其实是最亲近的家人。家人需要的,不是你的殷勤、你的客气、你的魄力、你的提点,而是能够回到最初的那个你,用心,而不是习惯了的技巧,对待他们每一个人。

浮世绘
在家里我不是你的客户
路过
老公是没有类型的
学院派的爱情样本
在误解与谅解的天平上
亲妈为什么不如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