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5日   10 版)

    威廉·林赛:痴人

    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外弓着腰捡垃圾,他身后是万里长城静静绵延,这画面已保持了10年。

    1987年,英国人威廉·林赛揣着儿时的梦来到中国。从此,自称“洋红军”的他踏上了保护长城的“万里长征”。 

    他因拍长城、写长城、护长城而闻名。他痛心长城被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污染,便组织志愿者,弯下腰,一点一点“擦拭”着“污迹”。这老外说自己不聪明,贵在坚持。转眼10年,从未间断。威廉越是努力“擦”,就越是擦亮了一面镜子,镜子里75%在长城扔垃圾的游客都应该羞红了脸。

    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多少好汉盛名,其实难副。而俯下身躯去保护长城的威廉,才是真好汉。

    李卫:学子

    今年高考,陕西小伙儿李卫是“跪着”进考场的。他三岁失去双腿,到入学年龄,便哭着闹着要读书。开始没学校肯收他,母亲背着他四处恳求。求学的路,他常常一身泥土爬到教室。高中时他将未来许给绘画,因为老师说,你以后若是干不了重活儿,就算写标语、画宣传画也能活下去。 

    去年,他落榜了。今年,李卫再次昂首迈入高考考场,英姿焕发。生命是场旅程,李卫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站起来走,拥有绘画一技之长,不再矮人一等。

    高考结束,考生们撕书、扔模考卷庆祝“痛苦”终结。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被撕下、抛掉的雪白纸页片片飞舞,落满学校天井。没人知道,买不起画纸的李卫看到了会怎么想。那些抱怨读书苦的孩子,大抵不晓人世艰辛。

    韩群凤:母亲

    自从韩群凤早产的双胞胎儿子罹患脑瘫,她的生活也瘫了。照顾儿子的13年,她和丈夫家财散尽,亲朋疏离,原本热情开朗的女子,渐渐暴躁消沉。最终,绝望的她把安眠药喂进儿子口中,将他们溺毙于自家浴缸后服毒自杀。

    被医治醒来的韩群凤流干了眼泪,而亲友甚至很多陌生人则选择了“原谅”她。更多脑瘫孩子的母亲同病相怜,求情声声。不久前,法院判定韩群凤故意杀人罪名成立,但鉴于她患有抑郁症,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刺伤众人的悲剧不是韩群凤一个人的伤口。多少父母奔走在送孩子学钢琴、学芭蕾的路途时,脑瘫患儿的家庭还在倾尽所有,只求能听到一声“妈妈”。

    深沉的黑夜吞没着一个母亲的悲伤与无助,韩群凤的抑郁症,总得有“药”可医。

    邹奇奇:天才

    当12岁的小屁孩儿邹奇奇在美国著名学术大会TED发表演讲时,她几乎吸引了所有美国人的眼球。事实证明,这个讲台不光属于克林顿、比尔·盖茨这些大人物,也属于这个爱巧克力爱荡秋千的女孩。

    她履历惊人——3岁开始阅读各种书籍,把老爸读的亚里士多德著作当故事听,4岁开始用笔记本电脑写作,7岁读完1600本书,8岁出版12万字的小说,她被美国媒体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

    演讲中,小屁孩儿当场嘲笑放弃出她书的出版商“怠慢了一个大客户”,拽拽地警告那些即将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成年人,别小看孩子。演讲结束,语惊四座。

    中科大少年班成立30多年回头看,多少伤仲永。天才邹奇奇的成长没有“模式”,不能“复制”。不过,中国同龄人最羡慕的还是,邹奇奇无论未来几何,至少不用高考。

求求你 盗版我
终于,北京房王崴了
庇古:古怪的守旧者
台北隐形书店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