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台北隐形书店主

实习生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5日   10 版)

    彭康贤的二手书店开张一年多了,却少有客人跟这个老板打过照面。

    书店位于台北最繁华的主干道之一的罗斯福路,店面却藏在了一幢高层商业大楼的侧面。路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店里倒是一片宁静,一台老式风扇伴着轻柔的钢琴曲优哉游哉地转。路人只有“不小心”瞥见那个抛出半边脸的暗红色招牌,误闯书店,才会发现彭康贤的秘密。

    这个老板极少看店。他没雇店员,更没安设监控摄像头。在仅有24平方米的书店里,他塞满了文学、艺术、商管、工具书、参考书等三千多本二手书,摆上一个供客人投钱的大瓮,再竖起一块写着“老板不在家,请自行取阅付款”的牌子,就悄然离开。

    唯一印证这个书店老板存在的是随意挂在木椅子上的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有急事请打给我”,然后留下一个手机号码。

    客人要买书了,就把钱投进大瓮,再把所购书籍的名称与标价一一写在便条上,方便老板查阅。这一切全凭自觉,顾客如果没零钱,还可从大瓮中自己找零。

    这样的书店赢来了“良心书店”的美誉,台湾媒体甚至说彭康贤是故意“考验人性”。光顾书店的客人也在惊讶之余,莫名地感动,觉得那个大瓮仿佛一个“信任的符号”。

    书店墙上的留言板上,便条纸早已层层叠叠。有客人激动地写下:“这种完全的信任,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价值观!”更多的客人则感谢彭康贤带给他们“温暖”与“温馨”,或称赞他一句“你超酷”。

    “这只是误打误撞的结果啦。”彭康贤笑着说。这个27岁的台湾男人实际上不怎么“酷”。他长得虎头虎脑,说话一字一顿,谈起自己的感受,不免有些腼腆。

    彭康贤的家乡在台湾桃园,服完兵役后,只身到台北闯荡。去年年初,他决定告别“打工”生涯,趁着年轻自己创业。几番掂量后,他选择了二手书这个“门槛较低又环保”的行当。

    他说自己对金钱“没什么概念”,一下子就把几乎全部家当投入书店。书店去年4月开业,为了节省资金,彭康贤一个人打理书店的方方面面。

    书店从早上11点营业至晚上10点。一开始彭康贤天天掌柜,偶尔客人稀少,他才竖起手写的“老板不在家”牌子,溜出去“收书载书”。

    那时候他也“心里紧张”,担心书被偷了,钱被抢了。不料日子一天天流逝,书店一直相安无事。每次外出后回到店里,他都发现“没什么东西不见”。后来他索性长期不看店,手写的“老板不在家”牌子也变成制作精美的海报。

    去年9月开始,彭康贤在店里的时间每天不到三小时。早上打开书店大门后,他就从店里消失,骑着经过改装的摩托车到市民家中收书。

    大部分的书来源于他与台湾阳光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彭康贤先通过这个基金会获得要清理家中书籍的市民的信息,然后亲自到市民家里为书估价,把书运走。购书的钱,他代替市民捐给基金会,帮助烧伤致残的人群。

    比起在书店里当老板,彭康贤说自己更享受这个收罗旧书的过程。他自认“比较文艺”,“爱看书”,却觉得自己跟“爱书人”想法不一样。

    “真正的爱书人喜欢藏书,拿到书就爱不释手,舍不得卖。”彭康贤说,他只想“让书不要变成废纸,可以重新流通起来”。这也是他为书店改的名字“Book Anew”的原意:让书,重来一次。

    每晚大概8点,彭康贤会结束一天的收书工作,回到店里,悄悄地坐在木椅上。他已经不太习惯做掌柜,从来不提醒客人向他付款,一些客人没看出他是老板,还是继续投钱进大瓮里。彭康贤说,客人在没人看管的书店里反而感觉到“像家一样的自在”。

    经台湾媒体争相报道后,这家书店的客流量从一天“大约五人”变成现在的“大约十五人”,却始终没能摆脱“既不亏本,也不赚钱”的状态。彭康贤承认,自己经济上“很有压力”,但还是希望把店“撑下去”。

    偶尔,他也会遇到丢书的情况。有那么一次,店里丢了一本书,可没过几天,这本书又被人还回来了。 彭康贤相信,书这种东西,“不是吃的,不是玩的”,一般不会有人去偷。

求求你 盗版我
终于,北京房王崴了
庇古:古怪的守旧者
台北隐形书店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