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R-V月销仅5003辆 SUV市场缘何生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6日   10 版)

    被舆论普遍看好的SUV市场,在刚刚过去的5月终于感受了什么叫“倒春寒”。经过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5月SUV市场首次出现了环比和同比双重下滑,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04.29万辆,环比下降8.71%,同比下降0.11%。其中,轿车销售74.69万辆,环比下降5.62%,同比增长3.72%;SUV销售9.96万辆,环比下降19.74%,同比下降4.06%。

    此前,SUV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是整个市场唯一的亮点。统计显示,4月份SUV销量为12.41万辆,同比增长18.91%,是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今年前4个月,SUV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38.94%,保持了在“逆态”中强劲增长的态势。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SUV市场的确表现突出,特别是去年,SUV的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速也超过100%,是轿车增幅的4倍。无论销量还是利润,都堪称各大主流车企的重要支撑,成为拉动企业发展的“火车头”。比如CR-V,不仅占据东风本田整体销量的半壁江山以上,更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汉兰达去年的销量高达8.1万辆,成为广汽丰田超额完成任务的“助推器”。

    新车型层出不穷,市场却没有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更让人大出所料的是,SUV市场的排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曾多次蝉联冠军的CR-V居然名落孙山,5月销量仅为5003辆,跌出前五名榜单。

    在5月SUV销量排行榜中,哈弗以11450辆蝉联冠军;ix35跻身亚军之位,月销9680辆;途观的表现也比较稳定,以9181辆位列第三;逍客则是首次进入前五排行榜,销量为6976辆;紧随其后的是瑞虎,销量为6922辆。相比之下,CR-V的下滑幅度之大让人诧异。东风本田市场广报科科长杨新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地震影响,目前CR-V缺货现象非常严重。“什么时候能恢复我现在也说不好,不过,7月份之后应该能慢慢好转了。”

    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也表示,受日本地震的影响,5月份东风本田产能影响比较大,CR-V的产能仅5000辆左右,6月份可能更低。以往,由于产能紧张,东风本田的工厂都是高负荷运转,工人也都是加班加点赶生产,而现在工厂“开三休四”,进行生产的那三天还不是高负荷运转。“7月份产能将有所回升,8月底能够恢复。下半年我们将加大生产幅度,以弥补地震带来的产能下滑,预计今年销量增幅达到10%左右。”

    然而,记者从北京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CR-V的供货基本正常,并没有出现传说中紧缺的情况。东风本田瑞鼎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CR-V全系都有现车,但提现车必须加装1.1万元的装饰;东风本田典盛4S店的销售顾问则表示,他们店的颜色不全,一些热销车型目前只有黑色,但均需加装1.5万元装饰。如果不加装饰的话,订货周期在3个月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CR-V的销量之所以出现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地震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这几年日子舒服惯了,没有对市场变化作出积极应对。在过去几年里,CR-V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即便加价金额高达数万元,依然有不少追捧者。然而,这两年来,随着RAV4、途观、ix35等新车型的加入,城市SUV市场的竞争已经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CR-V还坚守加价策略,使得一些消费者放弃该品牌,转而选择其他产品。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SUV市场一车独揽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群雄争霸的格局已经形成。目前,一些车型的价格已经出现松动的迹象。同样供应紧张的ix35可优惠5000元,RAV4的最高优惠幅度达1.4万元。竞争对手的主动出击,也是CR-V销量下滑的一个原因。

    要利润还是要销量,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家来说,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既要利润,也要销量,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然而,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鱼和熊掌则往往无法得兼,企业必须做出取舍。对于东风本田来说,保利润弃销量是一贯的做法。2009年,政策引爆1.6L市场行情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东风本田为什么不推出1.6L的思域,当时,东风本田给出的答案就是:1.6L思域虽然会提升我们的销量,却会降低我们的利润率,相比之下,我们更看重利润。

    了解了这些前因后果,就不难理解为何5月SUV市场会突然变脸了。

高盛唱空中国汽车股疑点重重
风朗试水 雷诺酝酿国产
底盘悬挂性能好
CR-V月销仅5003辆 SUV市场缘何生变
“补贴之手”无法加快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
协管员贴条惹质疑 网友支招解争议
自主研发能否重振红旗品牌
雪佛兰科帕奇上市
售价24.68万~26.38万元
“中国驾驶达人赛”举办北京分站赛
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10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