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规矩当头“不立不破”,逆水行舟知难而上——

74岁国奥主帅的人生态度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9日   03 版)

    6月16日,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在率队训练中亲自上阵。

    CFP供图

    单凭他在训练场上的表现,谁也想不到这是一个74岁的老人。他和队员一起奔跑,和队员一起踢球,他大喊大叫的声音能传到很远。队员都不敢懈怠,生怕遭到他的训斥。这就是现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在接下来约一周,他就要带着中国国奥队两战阿曼队,正式踏上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征程。“我们当然会取得胜利,这毫无疑问,虽然我的国奥队里没有苏克和博班,但他们仍然可以通过努力战胜阿曼队。”布拉泽维奇说。

    苏克和博班是布拉泽维奇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时队中的两名世界级球星,而大多数中国球迷认识布拉泽维奇,就是他带领克罗地亚队杀进1998年法国世界杯四强。他们淘汰德国队那场八强赛,至今还是足坛反击战的经典战例(正是那场失败让德国足球开始了10年重建)。布拉泽维奇对于那场比赛最得意的地方,并不仅仅是打进世界杯半决赛,更重要的是,他完成了对德国足球的“复仇”——在1996年的英格兰欧锦赛上,恰恰是德国队将克罗地亚队挤出四强。

    “有仇必报”在布拉泽维奇的足球哲学体系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所以,他在2010年来中国执教上海申花后,各家中超俱乐部都发现上海足球已不再像5年前那样一蹶不振。

    “足球就是要赢得胜利的,否则我们不会站在这里。我必须让每一个队员拥有取胜的信念,没有信念则一事无成。”布拉泽维奇说,“在我的队里就要听我的指挥,这是规矩。”

    布拉泽维奇在上海申花的表现令中国足协领导动心,去年12月,中国足协与布拉泽维奇达成共识,将国奥队交给这位世界名帅。能成为中国这个13亿人口大国的国字号球队教练,布拉泽维奇很是得意。在他的老家克罗地亚,媒体都把他称为“最大的教练”。不过,随着比赛任务的临近,布拉泽维奇开始逐渐意识到,摆在自己面前的困难比想象中多得多。

    “时间太短了,很多东西来不及教给他们,我可以把我的东西全部拿出来,但问题是他们接受不了这么多。”布拉泽维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后防线不让人放心,中场没有核心球员组织,前锋射门也很差,我们就是这么一支队伍,他们需要时间改造,他们要想提高只有多练习,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

    现在正是要用这样一支平庸的球队来考验布拉泽维奇的水平,不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越是大战在即,布拉泽维奇越是不容别人“忽略”自己,这和历任国字号主帅越逢大赛越要息事宁人形成强烈反差。

    唯一在正式比赛中进过球的前锋李凯是第一个“牺牲品”,布拉泽维奇召集全队训话时,这位已经在中超球队陕西铲霸博得首发位置的前锋明显走神儿。布拉泽维奇问李凯自己刚才讲了什么内容,李凯一脸茫然。布拉泽维奇几乎当场就决定让李凯离开国奥队,尽管李凯是布拉泽维奇战术安排中一枚重要棋子,但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布拉泽维奇没有网开一面。事后,领队李晓光只能用“要求严格”来解释布拉泽维奇的行为。

    国奥球员懒惰的生活习惯和散漫的训练作风,在布拉泽维奇的怒吼声中逐渐改善。“这是纪律,胜利之后怎么庆祝都可以,但比赛之前,每个人都必须全神贯注”。

    布拉泽维奇自己就是这样做的,训练场上,很多国内教练因为无奈而忽略掉的技术细节,布拉泽维奇从来不会放过。就是有球员偶尔停球不到位他也会怒吼几声。但结束训练后的布拉泽维奇却极为放松,他喜欢和美女记者聊天打趣,他喜欢找别人“蹭”根烟抽,他甚至亲自出马到体育场外面签名售票,为国奥聚拢人气。

    “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深受上海球迷追捧的布拉泽维奇说,“我只有专心工作才能在业余时间放松。”曾经做过前列腺癌手术的布拉泽维奇,上个月刚刚回克罗地亚做了皮肤癌的手术。因此,他对自己和国奥队的严格要求,更像是一种人生的积极态度,只不过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很难给这位老人相应的报答。

    记者接触过不少球迷,大多数人对国奥淘汰阿曼队进入亚洲区十二强赛信心十足,但都不敢奢望十二强赛中的那3.5个出线名额——随便数数,在东亚,国奥赢不了日本队、韩国队;在西亚,国奥赢不了伊朗队、沙特队;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是中国足球的“苦主”。此外,世界杯常客澳大利亚队也要在亚洲抢走一个名额。因此,十二强赛留给国奥的空间几乎没有。但布拉泽维奇从接手国奥队那一天起,就没有改变过“将国奥队带到伦敦”的说法,或许他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或许他的足球信念就是这样强势,无论现实有多么残酷。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

瘦肉精笼罩下的体坛诚信危机
74岁国奥主帅的人生态度
美媒认为热火三巨头无需拆伙
北京马拉松赛群众报名踊跃
中国足球不需要“活雷锋”
海南三亚号征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国家橄榄球队喜获赞助
赵蕊蕊新书电子版出炉
全国素质体育机器人竞技大赛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