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唐伟:刚柔并济的监狱医生

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9日   01 版)

    江西省新康监狱是一座特殊的监狱,它的另一个名称是“江西省监狱局中心医院”,这里的犯人也是病人。在关押看护的病犯中,除了普通病人,还有一群以艾滋病人为主的传染病人。

    身处这种环境,新康监狱传染病区主任唐伟兼具警察与医生双重身份,身为党员的使命感和身为医生的责任感,使他在特殊岗位上作出了自己特殊的奉献。

    高墙内飘动红丝带

    1989年从江西省中医学院毕业的唐伟怎么都没想到,有朝一日,学中医学专业的他会和传染病人甚至是艾滋病人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新康监狱接收了第一例艾滋病犯人。“当时大家还只是从书本里、电视上了解过艾滋病和它的症状。”唐伟回忆说,当这名病犯被保外就医后,这里的医护人员因为害怕而将病犯用过的被子、床单等物品都烧掉了。

    不久,领导找到唐伟谈话,想把他调到传染病区工作。“当时觉得传染病区总要有人吧,没多想我就去了。”唐伟说,这一去就是8年。这期间,唐伟亲手诊治的艾滋病人就有50多名。

    “他们首先是病人,其次才是犯人。”长期与这群特殊病人相处,唐伟产生了不同一般的认识。

    因吸毒染上艾滋病的病犯邬某2009年7月入院时,情绪沮丧、悲观厌世,多次自残。经了解,唐伟得知邬某喜欢看书,便悄悄跑到南昌市选购书籍送给他;邬某生日,唐伟还特意买来蛋糕庆贺。除了精神鼓励,唐伟对邬某的病情更是关心备至。一次查房,唐伟发现邬某颈部淋巴结变软,立即决定为他抽脓,期间还不断调整抽管速度的快慢,尽量将疼痛降到最低。

    “患病后,刚开始真想一了百了。”邬某说,“遇到了唐医生,我也开始相信,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唐伟带领传染病区医护人员织起的“红丝带”,让许多与邬某类似情况的病犯感受到来自高墙内的关爱。

    入狱前就已确诊艾滋病的病犯陶某因为将病毒传染给了妻子和一双儿女,一直沉浸在痛苦中。2010年底,在一双天真可爱的儿女离开人世后,妻子也因艾滋病发作住院。当了解到陶某妻子因经济困难准备放弃治疗的情况后,唐伟立即在医院发动爱心捐款,并亲自将1800元捐款送到她的病床前。

    “钱虽然不多,但可以让临终的人不留下遗憾,让活着的人感受到温馨。”传染病区护士长曾淑珍说,这件事在艾滋病犯中产生很大反响,也让更多的病犯对唐伟心服口服。

    刚柔相济化解对抗

    监狱里的病犯毕竟不同于一般的病人。有的为了逃避法律惩罚费尽心机,有的为了满足吸毒的“心瘾”铤而走险。面对种种出乎意料的情况,唐伟总能从容应对。

    因贩毒罪被判死缓的周某2006年11月入院后被确诊患有艾滋病,伴有肺部感染及肺结核、哮喘等并发症,在唐伟的精心治疗下,其病情虽开始稳定,但为了能保外就医,他悄悄停服了抗病毒药品,并趁医护人员不在时,将输液药水放掉,或借故不打针,以此骗唐伟下病危通知书。

    唐伟知道周某的真实意图后决定不动声色地“做工作”。一次查完房后,唐伟走到周某的床边,开始了一段影响周某一生的对话——

    “原来我收治的李某,你还记得吗?”唐伟问周某。“嗯。”周某瞅了一眼唐伟,头转向别处。“他死了。”“死了?刚出去两个月就死了?”周某瞪着双眼惊讶地望着唐伟。原来,李某因病情严重,2个月前曾保外就医。他非但没有继续服药,反而重新吸毒,于是病情恶化,医治无效死亡。“李某如果现在还在医院里接受正规的治疗,我想他会活得很好。你保外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想更好地活着吗?”唐伟的一席话终于让周某低下了头。

    经过唐伟4年多的精心治疗,如今周某的病情已大大好转。

    “从帮教改造效果来看,有时候我们穿警服的还不如他这个穿白大褂的。”新康监狱政委聂蜀郝笑着说,因为病犯比较听唐伟的,让他出面做思想转化工作,往往事半功倍。

    少数病犯为达目的无理取闹,甚至不择手段,也有艾滋病犯人把自身的病情当成“免死金牌”。应对这些情况,唐伟也从不含糊。

    一次查房中,病犯李某突然挡住了唐伟,声称胃痛,要求注射杜冷丁止痛,被唐伟拒绝。不料,李某马上纠集几名艾滋病人围攻唐伟。“作为一名医生,你们想要的药,我肯定不能开,但你们的病情,我们会通过会诊,尽一切努力缓解症状。”唐伟正气凛然,病犯们只好悻悻而去。

    “对待病人,他很‘柔’,所以病人们都很敬他;对待无理取闹的犯人,他又很‘韧’,所以犯人们又都服他。”新康监狱政治部主任李丽这样评价唐伟。

    “党员就应该成为旗帜”

    唐伟的心里总是装着病人,时刻惦记着病人的苦痛安危。

    2009年11月20日晚上8点,唐伟突然接到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迅速带领医疗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繁重的救治任务让他体力严重透支,监狱领导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党员就应该成为旗帜,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唐伟对待病人的许多细节令人感动。今年才调入传染病区工作的张锋向记者透露,为了更好地与病犯交流,每次查房他总要多停留一些时间;在为病犯检查身体时,他能不戴手套就尽量不戴,以便消除病人的紧张心理、取得他们的信任;天冷了,他总是先用手把听诊器捂热,才为病人做检查……

    忘我无私的工作,让唐伟在病犯中赢得了信任和口碑。他因此多次被评为江西省监狱系统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新康监狱监狱长熊建斌说,从唐伟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奉献、无私敬业的高尚情操,也看到了一名医务人员心怀大爱、情系病人的可贵品格。

    新华社南昌6月18日电

胡锦涛抵达乌克兰开始进行国事访问
统一伟业谱华章
唐伟:刚柔并济的监狱医生
俞佳友:“农民记者”心怀民生
揭开新型毒品扩散“惊人链条”
辽宁:百万青年争当“郭明义”
大学生“破烂王”
毛泽东主席像章馆开馆庆典仪式在山东菏泽举行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