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俞佳友:“农民记者”心怀民生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9日   01 版)

    人物档案

    俞佳友,生于1974年,中共党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2009年2月被选派到浙江省青田县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一年的任期满后,在当地干部群众盛情挽留下,他选择了继续留任。

    俞佳友心声

    “记者的根在基层,岗位在现场,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好新闻。”

    “当一名好记者,是我最珍视的理想;当农村工作指导员,是我最宝贵的经历。”

    “光靠个人的力量做不好工作,只有利用记者身份和报纸平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许多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在浙江省青田县万阜乡,俞佳友的称呼一直被叫得很“花哨”。

    作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兼任万阜乡党委副书记和乡长助理,俞佳友被叫“俞书记”、“俞乡长”的时候并不多,他对这种官称也经常反应迟钝。相比之下,反倒是“小俞”、“老俞”、“俞记者”群众喊得亲热,他应得惬意。

    在万阜乡,俞佳友还有一个奇特的称呼是“俞师傅”,因为通过他倡导种植高山蔬菜,让很多农民脱贫,在人们眼中,这位“文化人”的市场眼光和农技水平实在让人佩服。

    2009年6月,几辆蓝色大卡车开进了大山里的万阜乡,客商专程到村民家门口来收购茄子了。有了品牌的万阜茄子,身价从1斤0.2元涨到3.5元。接下来一个月,天天有卡车进村,“我们都后悔种少了!”最初抱着试试看心态的村民刘宝兰说。这一年,她赚了3万多元。2010年,她扩大规模种了10亩,全年收入8万多元。到2010年年底,万阜乡的高山蔬菜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498名村民靠种高山蔬菜脱了贫。

    可两年前,初到万阜乡任职时,俞佳友看到的是村民用青菜喂猪:“当时心疼得要命,这样的高山蔬菜在城里头要卖好几块钱一斤,四五十斤菜给猪吃也就吃两三顿,一头猪一天要吃几十块钱,脱贫致富从何谈起呢?”

    可村民告诉他,5分钱一斤的菜,拉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去卖还不够运费,很多人家宁愿看着辛苦种出的菜烂在地里。

    如何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成了俞佳友时时在思考的问题。

    万阜乡平均海拔500多米,气候凉爽、无污染、病虫害少,蔬菜营养价值高,但多年来,村民种菜的兴致却不高,一直都小打小闹,销路解决不了,菜再好也卖不出钱。

    “卖菜就拿个黑塑料袋子一装,这怎么行?”为了提高高山蔬菜的知名度,俞佳友提出了“品牌论”。跑农业部门要技术指导,跑工商部门申请蔬菜商标,发动致富能手办起干菜加工企业,他还亲手设计包装盒,那些日子,俞佳友忙得马不停蹄。在他和乡干部努力之下,万阜高山蔬菜终于贴上条形码,顺利走进杭州、温州等地农贸市场和超市。随着第一家干菜专卖店在意大利开张,万阜“刘基菜园”品牌开始进入欧洲。

    2009年2月24日,俞佳友是开车去万阜乡报到的。早上7点多从杭州出发,到万阜乡已是傍晚5点多了。弯急、坡陡,另一侧是百米多深的水库,从县城到万阜乡那条景色美丽的盘山公路给俞佳友上了“第一课”。

    万阜乡地处偏僻山区,是明朝开国大臣刘伯温的故里,只有一条盘山公路与外面相通,人称“青田西藏”,这条路也被人们戏称为“天路”。

    多年记者生涯,“抢时间”已成为职业本能。当初在杭州贷款买车,俞佳友想的就是能为发稿“抢”时间。到了山里,他要“抢”的是为乡亲们做事的时间。

    在万阜乡,俞佳友的私家车随叫随到。这辆“公交车” 曾送即将临盆的孕妇去县城生产,下雪的日子接送孩子,送养殖小龙虾的村民去邻县学技术,还作为乡里最体面的车,客串过迎娶新娘的“婚车”。用车用多了,乡亲们不好意思,要给他钱,俞佳友哈哈一笑说:“做啥?收钱是非法营运!”

    “大冷天的,好多孩子没有手套,没有袜子,一支铅笔要用一个学期。”在乡中心学校,切身的感受让俞佳友眼圈泛红。2009年12月,一篇题为《夏利东的鞋没有鞋底》的报道发表在浙报集团下属的《今日早报》上,迅速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接下来,俞佳友和同事先后为这所山乡学校写了30多篇报道,共收到社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多万元,解决了314名学生的生活困难,并帮助学校建起了操场、图书馆和电脑室。通过自己的笔,俞佳友让失学小报童重回校园,为万阜乡18岁的骨癌患者募集到11万多元的善款,给患白血病的小患者打气……

    “光靠个人的力量做不好工作,利用记者身份和报纸平台,只有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许多难题才能迎刃而解。”俞佳友说。被派驻万阜乡工作,俞佳友没有写稿任务,但他不愿意放下手中的笔。在万阜乡的两年多时间里,俞佳友记满了9个采访本,发表了230余篇稿件。

    “当一名好记者,是我最珍视的理想;当农村工作指导员,是我最宝贵的经历。”俞佳友说。在他看来,写稿子要“手高眼低”。“眼低”,指的是要善于在基层一线发现新闻线索,要判断你面前的到底是金子还是沙子;“手高”,指的是写作要立意高,不能平平地就把一个事说了,要有点特别的东西。

    2010年2月,俞佳友任期期满从万阜乡回到了杭州,与此同时,万阜乡群众请求他继续留任的联名信也被送到了浙报集团高海浩社长的桌子上。

    一面是日思夜想的妻女、在省城的新闻事业,一面是抛不下的万阜乡亲、刚上手的农村工作,俞佳友整夜未眠。他对妻子说:“我在万阜再干一年好不好?”妻子吴飞梅平静地说:“我看得出,你舍不得那边,家里有我,你去吧。”

    2010年2月,俞佳友再次告别妻子和女儿,回到了万阜乡,开始了他的第二年任期。这一年,俞佳友更加繁忙,他帮助另外一个村庄通上了自来水,还推动万阜乡制定了让全乡村民都吃上自来水的五年规划。

胡锦涛抵达乌克兰开始进行国事访问
统一伟业谱华章
唐伟:刚柔并济的监狱医生
俞佳友:“农民记者”心怀民生
揭开新型毒品扩散“惊人链条”
辽宁:百万青年争当“郭明义”
大学生“破烂王”
毛泽东主席像章馆开馆庆典仪式在山东菏泽举行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