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习型”农民工王钦峰的“蝶变”

低学历 高技能 成为公司十大股东之一

新华社记者 王汝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8 版)

    只拥有初中学历,却通过持续的自学和拼搏,“蝶变”为所在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成为公司十大股东之一、山东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位来自山东省高密市34岁的农民工王钦峰,今年4月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被全国总工会特邀出席,并作为劳模代表之一发言。

    学习成就梦想

    王钦峰,1976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隋家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一直在由镇办企业改制而来的豪迈机械有限公司工作。

    这名农民工如今已拥有令无数高学历人士赞佩的履历:他22岁参与设计研发成功的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改写了绝大多数国内轮胎模具企业手工、半手工加工的现状。23岁试验成功电火花防弧电路,破解了国内电火花机床烧结难题,促成了当时处同行业领先水平的轮胎模具电火花机床专用电气柜的诞生。27岁被授予“山东省青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2岁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33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现并大胆使用王钦峰的豪迈公司董事长张恭运说,他是一名典型的“学习型”人才。与一些人追求学历不同,王钦峰的学习是“缺什么学什么”,学以致用。进入企业后,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机械专业专科课程。最初因为闭门自学难度太大,一度打起退堂鼓。后来凭着不服输的韧劲,慢慢从不会到入门,再到入迷,最后发展到乐在其中。一年时间做完了厚厚一大本机械专业习题集,3年时间仅学习笔记就做了6万多字。至此,王钦峰已完成学习历程中由枯燥、无聊到痴迷的“惊险一跃”,迈进机械专业的门槛,完成由一名初中毕业生到专业人才的跨越。

    创新实现价值

    拥有理论与实践双重优势的王钦峰,很快在技术创新上崭露头角。

    早在1996年,他发明的一种新式组合刀具,就一举创造出远超同行的工作效率。之后,王钦峰在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方面的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作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1997年,豪迈公司在接下一份生产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的合同后,王钦峰参与设计图纸,七天七夜“连续作战”,完成了设计图纸的初稿,经过反复测试,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研发成功。据介绍,豪迈公司借助这一产品结束了零星加工配套的历史,从此正式进入轮胎模行业。

    豪迈公司的领导层介绍,尽管公司目前已拥有大批高学历技术人才,但王钦峰在公司的技术专家群中仍然出类拔萃,参与甚至领衔多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忠诚赢得发展

    在总结自己成长历程时,王钦峰说:“除了坚持学习、勤于钻研外,与企业休戚与共同样重要。永远忠诚于培养自己的企业,不是哪里薪酬高往哪里去,企业会放心培养自己。”

    王钦峰不仅忠诚于企业,同时还忠诚于岗位。十五六年时间,他换了13个工作岗位,从开始的操作工到机械设计、电气设计、售后服务、研发,包括后来的车间主管、品保科科长、电火花小组组长,每个岗位都有出色表现。“把他放在哪个岗位上都是放心的,因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张恭运说。

    豪迈公司目前已拥有员工3000多人,从一家四处揽活的小公司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纳税超过1亿元。公司不断吸收优秀员工入股,目前公司股东已占全体员工人数的20%。自豪迈公司开始吸收骨干员工入股,王钦峰连续5年获得公司的最高认股权。目前,他已成为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股票价值达数百万元。

    潍坊市总工会负责人认为,王钦峰作为一名低学历的、地道的农民工,靠自学成才“蝶变”为一名拥有高技能的新型劳动者,他的成长经历充分诠释了“劳动创造财富,技能成为资本”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新华社济南6月19日电

永不褪色的英雄花
“学习型”农民工王钦峰的“蝶变”
北大:通过面试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把他们锤炼为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挑战杯”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文理学院举行
解放思想在创新中成长
集团办学 “订单式”培养“直达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