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何明知是假的,还要故意去弄

实习生 霍仟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7 版)

    “数百名高管受骗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自身的素质不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雷洪教授在分析数百名企业高管为什么会陷入假洋学历诈骗案时,如此表示。

    2010年7月,唐骏“学历门”事件曝光后,一度引发国内舆论热议。有媒体进一步披露,还有一些企业高管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持有“野鸡大学”颁发的文凭。而此次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利用国外假学历实施的诈骗案件中,八成受害人是企业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人员。

    这不由得引人思考:高管为何容易身陷假洋学历骗局?

    雷洪认为,那些受骗的高管是受虚荣心驱使,才萌生了去买文凭的想法。高管的社会地位本来就不错,如果身份上再加上一个洋硕士、洋博士的学位,会更加有面子,在谈判或交往时更有优势。“作为有一定社会地位的高管,本不该受骗,不去上学,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拿到国外大学的文凭?”雷洪说,现在有数百名高管受骗,想必当初收到诈骗团伙电话和短信的人会更多。为什么别人没有受骗,而偏偏这几百人受骗了?受骗的高管中肯定有人知道诈骗团伙提供的学历是假的。“明知道是假的,还要故意去弄,说明他们自身也有问题。”

    雷洪还表示,众多高管如此热衷于追求洋学历,即使花高价去买也愿意,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唯文凭化”的倾向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文凭是求职和晋升时的一个重要筹码,整个社会都看重这个,高管们更有压力。”他分析说,在很多人眼里,洋文凭比本土文凭值钱,含金量更高。而且,他们也想利用国内普遍对洋大学不了解的情况,蒙混过关。

    承办用假洋文凭骗钱系列案件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饶明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大众对学历的盲目追求以及重学历不重能力的社会风气,使得一些学历相对较低的人千方百计去获得高学历。但真要他们去考,他们不一定能考得上,即使考上了,也没有时间学习,这就为宣称“短期内能迅速获得学历”的假洋学历诈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最近出现的假洋学历诈骗和前些年出现的利用假的国内学历诈骗的情况有所不同。受害人获得假洋学历多是为了‘显摆’、‘充门面’,而后者多半是为了找工作,想通过购买假学历证书‘走捷径’。”饶明党说。

    这两者给受害人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不一样的,假洋学历的费用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十几万元,但高管一般不会太在乎这些钱。而假的国内高校的学历一般也就几千元。

    事实上,部分受害人缺乏防范意识,也给诈骗团伙提供了可乘之机。

    记者了解到,受害人孙小姐在第一次接触诈骗团伙后,并没有对犯罪嫌疑人公司的资质、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等情况进行核实,就轻易地相信了嫌疑人提供的招生简章等材料及口头承诺。而受害人蔡先生在接到诈骗团伙的电话后,虽然有所怀疑,却没有到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官方机构核实,而是仅通过访问诈骗团伙提供的“山寨网站”,查询到相关信息后,便支付了高额的报名费和学费。

    对此,饶明党表示,要通过加大打击力度净化教育培训市场。“公安机关在案发后,应强化打击力度,及时总结案件特点和规律,积极寻找破案线索,同时关注周边区域同类案件情况,加强同类案件串并、协作,尽可能掌握案件信息,争取尽快破案,以将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清理出教育培训市场,净化市场环境。”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相关文章

    两百多名高管身陷假洋文凭骗局

    案件承办人:假洋学历骗局暴露网络监管漏洞

    假洋文凭骗局受害者讲述受骗经过

    “多数学员有一份受教育的诚心”

    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的三剂药方

两百多名高管身陷假洋文凭骗局
案件承办人:假洋学历骗局暴露网络监管漏洞
为何明知是假的,还要故意去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