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数学员有一份受教育的诚心”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9日   07 版)

    “我们去公安机关报案,提的要求并不是说想把这钱追回来,而是希望揭穿骗术,采取一定的措施,让更多的人不要再上当受骗,让那些有热情继续深造的学员,能够从国家认可的正规渠道获取相应的教育资源。”遭遇假洋文凭骗局受害者范蓉梅(化名)如是说。

    她不认同此前“受害人自身素质有问题”的评论。她表示,尽管确实有一部分学员是“奔着证书来的”,但多数来受教育的学员“真的是有一份受教育的诚心,也很认真”。

    据案件承办人饶明党介绍,在涉案的339名受害人中,八成是企业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人员。在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的几份洋高校班级同学录中,外地企业高管的比例占了半数以上。

    据范蓉梅介绍,她在听课中认识的学员,除了企业高管外,还有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和刚硕士毕业不久的年轻人。

    而和她同班的30多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学员来自外地。“远的有福建的、广西的,他们每次来上课都坐飞机往返,还要在北京住几天,成本是非常高的。”范蓉梅说。

    “在企业当高管的这些学员,大多数不可能有时间再去脱产深造。”范蓉梅分析,他们自身有进一步深造的需求,愿意花钱去参加相应课程的学习。“至于学位,其实我们不十分看重。当然,如果有相关的学位,对我们来说何尝不好呢?”

    “这么一批接受继续教育热情这么高的人被骗子骗惨了,现在好多媒体的报道和评论还让这批人灰头土脸的,大家的这种情感你也应该理解,不愿意承认(被骗的事实)。”范蓉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她表示,自己和几个同学向公安机关报案,是希望能借此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的环境,“把那些以合法外衣掩饰非法目的的公司彻底清除出教育培训市场”,“如果他们的违法成本不高的话,还会有人去效仿”。

    “假洋文凭骗局暴露了我国教育培训市场上存在的漏洞,我希望公众能从我们的被骗经历中吸取教训。”范蓉梅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相关文章:

    两百多名高管身陷假洋文凭骗局

    案件承办人:假洋学历骗局暴露网络监管漏洞

    为何明知是假的,还要故意去弄

    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的三剂药方

    假洋文凭骗局受害者讲述受骗经过

假洋文凭骗局受害者讲述受骗经过
“多数学员有一份受教育的诚心”
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的三剂药方
“毕业歌”系列节目主题曲征集启事
第八代索纳塔跻身全球
最受欢迎的中高级轿车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