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微博使高校管理驶上快车道

实习生 纪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11 版)

    “今天你微博了吗?”在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微博及其飞速发展对“90后”大学生产生了深刻影响。如今,微博已经走入中国高校校园,并被打造成为一个交互新平台,使高校走上了微博管理的快车道。

    2009年8月,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国内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

    浙江纺织服装学院紧跟上了这个潮流,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黄炜很快注意到这一新兴媒体,于当年12月10日注册新浪微博“纺服是我”,这是国内少数几所在2009年年底开通微博的高校。经过近一年的测试与摸索,学院于2010年11月12日正式启用官方新浪微博“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与此同时,该校院级领导班子也集体在微博中亮相,7人中有5人开通了微博,其中书记、院长均为实名微博。

    “官方微博在配合校内外宣传、招生就业、校地互动等工作方面开始发挥其积极作用。”黄炜介绍说,目前学院官方微博关注人数达35193人。3.5余万粉丝中有师生、校友、兄弟院校、新闻媒体、行业机构、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中学生校友约有5000人。“微博的快捷和及时,非常契合当今大学生的口味,让高校管理走上了快车道。”黄炜说。

    今年3月中旬,学院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长时间停水。原因是冷水阀出了问题。学生每天只能用饮水机烧饮用水勉强洗脸。学生们纷纷抱怨,情绪很大,于是一位化名为“熊猫没有公交卡”的学生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院长王梅珍的微博上发了一条留言,“一根冷水管修了两天没修好却把热水也修没了,在学生利益和学院利益上,能稍微同步下吗?”留言刚发出6分钟,王梅珍就通过微博回复道:“断水的问题是设备出现点故障,已请上海专家来抢修,会很快解决,抱歉。学校是始终把学生放第一位的。” 

    “我们非常重视微博这一全新媒体,并希望善用微博,借助微博平台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毛大龙认为,微博是一个高校对外的窗口,通过这种全新传播手段的搭建,可以成为与社会信息交流、思想沟通的新平台,目前该校已经将校园微博建设纳入“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学院目前已经推出“微校园”建设计划:成立微博团队、开设微博课程、推行微博班级、聘任微博导师。

    “高校微博已经成为学校与学生和公众交流的平台。”新浪教育频道主编彭昆认为,高校纷纷开通官方微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标志着高校的媒体宣传走入新媒体时代。目前不但内地高校开通微博,港澳不少大学甚至国外高校也开始“涉水”微博,学校之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各类排名、招生上,也已经体现在微博平台上。鲜活生动、有个性的学校微博更受到网友的追捧。

    据悉,2010年新浪教育频道在门户网站中首家推出高校微博,迄今为止已有403所高校在新浪开通微博,包括学校官方微博、招办微博、院系微博等等,其中高职高专院校有42所。另据腾讯教育频道提供的信息,目前有200余所高校在腾讯开通微博并进行了官方认证,其中包括50余家各类职业学校。各高校招生办、高校所属机构、高校各院系、社团、学生会在腾讯开通微博并做认证的有800多个。

    “校园微博确实是应运而生,微博受到大学生的欢迎是必然的。”腾讯教育频道主任编辑翟东海认为,“表达、交流、展示、渴望倾听、期盼认可,这些都是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精神追求,而微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媒体平台。以往的BBS是相对封闭的,各种即时通讯工具也是相对封闭且点对点的沟通,而微博的传播是裂变式的,这让一个人的表达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传播效果,一个圈子连上另一个圈子,从而形成新的圈子,最终连通整个世界。”

    翟东海认为,微博作为一种校园中方兴未艾的交流方式,必然会在师生交流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对现有的师生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不少有远见的高校已经开始主动利用微博,来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并不断尝试用微博和学生进行沟通。通过这种更平等、更有效的沟通,将有利于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

高职培养研究生 破冰尝试打通职教立交桥
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势在必行
一高职生毕业半年摘得公司技术创新大奖
校园微博使高校管理驶上快车道
江苏省2011年大学生实习专场供需洽谈会举行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喜迎60华诞
北京商务青工竞技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