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城“智能社区”项目启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3日   06 版)

    本报东京6月22日电(驻日本记者裴军)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今天在东京正式启动我国江西省共青城“智能社区”共同实证项目。共青城也因此成为中国新能源建设示范区。

    日本东芝、伊藤忠商事、NTT DoCoMo和每日新闻社全资子公司“智能通信”4个集团的7家中标公司,将与江西省及国家电网一起建设一个经济增长与低碳节能并行的“智能社区”技术示范区。整个项目预计2014年结束。

    根据规划,“智能社区”项目将在共青城约1000户有条件的工厂和集体住宅设置太阳能发电装置,以被称为“智能电网”的新一代送电网为基础,利用IT信息技术对电力供给进行高效调整,为住宅、大学、工厂等提供电力并发布生活相关和电力消费的信息。

    所谓“智能电网”,是以先进的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信息技术为基础,以电网设备间的信息交互为手段,以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节能为目的的现代化电力系统。它被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良方。

    日本的“智能社区”是建设以住宅、家电、电动汽车(EV)等领域的节能以及太阳能、风能、智能能源终端(智能电表)为中心,综合包括交通系统及城市规划和消费者行动等的“新一代能源和社会系统”。

    “智能社区”建设项目以日本政府投资为主。至今,NEDO已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法国里昂等地展开过4项类似的项目。江西共青城是NEDO在中国选定的第一个“智能社区”项目城市,如果验证效果理想,NEDO计划把这套系统在中国推广。

    去年3月,由中国青年报社与日本每日新闻社组织的“日中企业家高峰论坛·日本企业家共青城投资考察团”在江西共青城进行了投资考察。每日新闻社向共青城开放开发区管委会确认,向日本政府积极推荐共青城为“新一代能源和社会系统——智能社区”项目海外候选地。

一周一主题 为党庆生日
共青城“智能社区”项目启动
海南开通团员青年手机报
罗映珍
放眼世界揽风云
云南民族青年以独特方式学党史
严意娜:热泪洒落爱心桥
藏北草原上的“宝贝男孩”
假大学 真忽悠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