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建党90周年庆倒计时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4日   11 版)

    随着建党90周年的红色日子逐渐临近,我国独有的红色旅游快速升温。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一期红色旅游规划纲要推出6年来,全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第一期红色旅游规划纲要提出的工作任务和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年均增长两成 红色旅游产业化初成

    据不完全统计,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均已超过第一期红色旅游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6年来,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13.48亿人次。

    从2004年的1.4亿人次增长至2010年的4.27亿人次,年均增长20.4%。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整个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到2010年,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91.19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371.08万人。2010年全年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4.27亿人次,比2009年增长20.96%。在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的情况下,红色旅游年综合收入仍然达到了1302亿元。

    6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革命老区共建成红色旅游公路项目127个,建设里程3418公里,先后完成百色、井冈山、淮安等多个重点红色旅游机场的新建、改扩建工程,建设铁路停靠站106个。革命老区群众积极参与红色旅游发展,大力开发红色旅游商品和服务,有效扩大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6年来,国家共安排红色旅游专项建设资金约80亿元。在国家专项资金的引导下,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围绕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不断创新展陈内容,加强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景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展陈水平和革命文物保护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显著提升。据统计,红色旅游景区共创建2A级以上景区230家,其中5A级景区两家,4A级景区91家,3A级景区81家。

    6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办班培训、专题培训、赛事培训和参观见学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据统计,6年间全国共举办红色旅游培训班2450期,培训从业人员19.6万人次。为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回头客近半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一期规划实施以来,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更加高涨,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来源已由过去的单位组织为主,逐渐转变为单位组织和游客自主出游并重。游客对红色旅游景区的美誉度、认同感越来越高。据调查,游客总体上认为红色旅游区“很好”和“好”的占90.7%,选择“还会继续参加红色旅游”的占90.6%,表明红色旅游受到旅游市场的认可。

    全国各地结合红色旅游发展实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组织创作了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电影《共和国摇篮》、大型情景歌舞剧《井冈山》等许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歌曲、影视、剧目、出版物等文化精品。各地积极推动行政区划内或跨区域的联合协作,实现红色旅游资源共享、人员互动、市场共建、效益互增。赣南、闽西的“中央苏区”,湖南、广西、贵州的“中央红军长征之旅”,湖南“伟人故里”,重庆“红岩联线”,鄂豫皖的“大别山红色根据地”等区域合作更加成熟,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品牌。

    目前,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的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目的是学习革命精神,接受传统教育,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和增加阅历。红色旅游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新型主题旅游。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根据《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将积极推进二期经典景区项目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红色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员、讲解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

    2015年 全国红色旅游出行人数将破8亿

    “十二五”期间,全国红色旅游将有更大拓展,预计到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出行将突破8亿人次,年均增长15%,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比例将提高到1/4;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10%;累计新增直接就业50万人、间接就业200万人。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国红色旅游6年多来的发展实践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支持红色旅游发展,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是红色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是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是增强红色旅游吸引力的有效途径;坚持多方参与,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是全面提升红色旅游综合效益的必然选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是增强红色旅游发展活力和后劲的源泉。红色旅游成绩的取得,与广大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在多方面有系统化拓展,例如将184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人物事迹的文化遗存和宝贵精神,有选择地纳入到红色旅游发展范围,并细分1840年至1921年反帝反封建时期、1949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创业时期和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时期,更全面、更系统、更完整地拓展了红色旅游的外延和内涵。

建党90周年庆倒计时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旅游团购 馅饼还是陷阱?
“去携大战” 揭示商业隐秩序
环球旅游热力榜选出中国人理想境外目的地
经济型酒店成毕业生落脚地
“趣·台北”展前记者会在京举行
人大新闻学院与海航旅业达成战略合作
“寻找身边的探路者”海选启动
电影《太行骄子》在京首映
奉献爱心 携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