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激情颂歌满神州

——各地干部群众喜迎党的九十华诞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8日   02 版)

    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自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多种形式表达由衷的心声和祝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

    各种红色主题活动蓬勃展开

    随着建党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一项项红色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从乡村到城市,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天真可爱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形式,汇聚成同样的幸福、感动和激情。

    北京市开展“党在百姓心中”宣讲活动,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家、大学生等组成的百姓宣讲团,通过他们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生动故事,与大家分享爱党之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直接参加宣讲的群众有1万多人,有2500多个爱党故事通过宣讲广泛流传。

    百姓宣讲团所到之处,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泪水不断。一位76岁听众编出顺口溜:“宣讲员,讲得好,真人真事假不了,说出百姓心里话,共赞党的领导好。”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我们共产党人——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天辟地九十年”大型图片展、“走进农村,情系热土——建党90周年90村寻访活动”相继拉开帷幕。

    进入6月,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人数节节攀升。截至26日,一大会址纪念馆近一个月里累计接待参观者97000多人。

    在拥有红色遗址500多处的湖北红安,广大青年朋友踊跃参与“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活动,满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感,重走老区路、重温建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党史报告会、征文、知识竞赛、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庆祝纪念活动,在展示自己风采的过程中,歌颂伟大的党。他们还在参加“学党史、读经典”系列讲座和专题报告会过程中,共同走进历史时空,品读峥嵘岁月,掀起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热潮。

    为给党的生日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于4月底至7月初在呼和浩特、青岛、武汉、重庆等13个城市进行红色经典音乐会巡演;中国芭蕾舞团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题,自主编排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

    民间艺术家以独特方式庆贺党的90岁生日

    为给党的90岁生日献礼,民间艺术家们也纷纷施展自身才华,把自己对党的感情融入手指间,融入各类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中。

    连日来,新疆尼勒克县喀拉苏乡柯赛绣刺绣厂的妇女们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向建党90周年献礼,90名哈萨克族妇女正在绣一幅长达90米的刺绣作品,以此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据介绍,这件刺绣作品全长90米、宽90厘米,90名妇女用9种不同颜色的毛线,绣上9种不同的花朵。他们还在作品中间绣上妇女组织的标志,反映新疆妇女自强自立、依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的光辉岁月。

    阿克苏地区老人艾则孜·艾迪里斯历时50多年,精心收藏党报、党刊以及英雄楷模的图片等。这些天来,他开办的“红色收藏室”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我收藏这些东西,是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要让子孙后代都记住这一切。”艾则孜·艾迪里斯说。

    河北省阜城县普乘寺村农民刘建国日前创作完成剪纸长卷“领头雁”,作品图文并茂、神形兼备,32位获得过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形象跃然纸上,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基层干部一心为民、饱满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江西省樟树市,陈杵保等8位剪纸创作者用半年多时间,创作完成剪纸作品《红色江西》,作品按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装裱排列,记录了八一南昌起义、永新三湾改编等革命历史事件。

    各族儿女热情欢歌

    6月16日下午,北京展览馆剧场,激情涌动,歌声飞扬。

    “党旗飘扬——中央国家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百名部长组成的演唱方阵气势宏大、精神饱满。他们怀着对党的无限深情和爱戴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激扬的歌声响彻全场,将全场演出推向高潮。

    连日来,激情红歌响彻祖国大江南北,在重庆、吉林、山西、新疆、西藏、河北等地,各族儿女热情欢歌,唱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1000多名离退休的党员和职工放声高歌。79岁的离休干部李玉章说:“现在国家强盛了,人民生活富裕了,社会越来越和谐,我们能有这样好的生活,离不开伟大的党。”

    在被誉为歌舞之乡的内蒙古,唱红歌活动如火如荼。人们用汉语、蒙古语、鄂温克语等多种语言歌唱党的丰功伟绩。其中,蒙古族传统说唱艺术“好来宝”受到热捧,人们利用“好来宝”即兴编词的特点,在其欢快旋律中配上歌唱共产党的歌词,以内蒙古草原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心声。

    藏族人喜欢唱歌,愿意把新生活唱出来。西藏拉萨“红色歌曲·拉萨唱”主题活动近日来进入高潮。拉萨市群众纷纷来到宗角禄康公园,合唱《共产党来了苦变甜》《青藏高原》《一个妈妈的女儿》等歌曲,展现拉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拉萨市民索朗班蓉说:“唱起这些歌,让我想起生活的变化。我是农奴的后代,在旧西藏我可能都活不到现在。我从心里感谢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激情颂歌满神州
勇救26名群众 英雄昏倒现场
大力弘扬兵团精神
扎实推进新疆发展
粤启动百日千场党史形势报告会
“天津文理大学”确为假大学
《中国红色记者》出版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
克松: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郝振山:“海上铁人”赢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