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勇救26名群众 英雄昏倒现场

河南消防战士李鹏仍在抢救中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刘盾 康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8日   02 版)

    “孩子别怕,有叔叔在!一会儿就到了!”6月25日零时,在齐腰深的冷水中,体力严重透支的消防战士李鹏抱着15岁的男孩段伟鹏,一步一步地往前挪。为了防止孩子被冰凉的水浸泡,李鹏用尽全力将他扛在肩上。

    6月24日晚,河南洛阳市嵩县县城电闪雷鸣,雨水中夹杂着核桃大小的冰雹,县城部分区域发生内涝。洛阳消防支队嵩县大队中队长助理、23岁的李鹏在连续救出26名受困群众后,因过度的冰冷刺激及体力严重透支,昏倒在救援现场。

    县城内的新华停车场地处洼地,比相邻的白云大道和文化路低五六米,在遭遇雨水冰雹强对流天气的情况下,街道上的水夹杂着冰雹、杂物等直往停车场里灌。“邻居不断从家里跑出来,但出口的坡道水流太急,万一冲不上去,就会被卷进不知多深的停车场中心,很多人就聚在坡前不敢上去。”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受困群众纷纷爬上大卡车和屋顶躲水,但看到水位不断上涨,人群中哭喊声、呼救声响成一片。

    当晚10时30分许,接到报警后,嵩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毛鸿涛立即带领中队长助理李鹏和10余名战士赶赴现场救援。

    “一下车,水立刻灌满了靴子。虽是夏天,但冰冷的水几乎让小腿以下失去知觉。”嵩县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周君龙回忆说,新华停车场正门口的救援结束后,消防队员发现后门还困着10余名群众,但出口的铁栅栏门上着锁,拿钥匙的人不知去向。救人心切的李鹏抡起大锤砸向铁锁,砸开后,李鹏与其他队员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搜救被困人员。

    “成年人,拉出去!老人、孩子,背出去!”李鹏大声告诉队员。

    当晚11时40分,在救援官兵认真排查时,刚被官兵救上岸的一名中年男子向李鹏哭喊着求救:“我朋友的孩子还在停车场的房子里,房子马上就要被淹没了,快去救救他吧!”

    “我去!”顺着男子手指的方向,李鹏带领队员王志龙,拴着救生绳,带着破拆斧,再次跳进冷水中。

    摸到被困少年段伟鹏所在房间,李鹏和队友发现房间上着锁,而洪水已从窗户灌进屋子里。李鹏迅速将锁砸开,冲入屋内。

    此时洪水已经淹过了床,浑身赤裸、冻得发抖的段伟鹏正站在桌子上大哭。李鹏一手抱起段伟鹏,一手抓住安全绳,迅速朝安全地带转移。被淹房屋距水边有200米远,为了不让段伟鹏挨冻,李鹏用尽全身力气将他举出水面,在冷水中艰难前行。

    将孩子安置好后,李鹏再次转身走向被淹房屋,试图继续寻找被困群众。就在此时,已经连续救出26名群众的他突然身子一歪,倒在雨水中。

    战友立刻将已经休克的李鹏抬上岸,送往嵩县中医院抢救。嵩县中医院主治医生董中立说,一般情况下,在16℃以下的水里浸泡1小时就有生命危险,李鹏在救人过程中,浸泡在冰凉的水中长达90多分钟,且连续救人,体力严重透支,造成神经元性休克,生命垂危。

    事情发生后,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吕宏跃,河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夕岚、政委李存安,洛阳市副市长王敬林分别作出指示,要求组织最好的医疗专家,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英雄的生命。

    记者27日下午从嵩县中医院了解到,经过该院的全力救治以及解放军150医院专家的会诊,昏迷40多小时的李鹏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处在积极的观察救治当中。李鹏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只能进少量流食,不能起床,不能说话。

    据记者了解,李鹏2009年6月入党,是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

    守在监护室外的战友谷德彪告诉记者,当晚他们共救出130余名被困群众,李鹏转战了3个救援现场,30次冲入冰冷湍急的洪水中。“他当了6年兵,曾救出近百人,是我们大队身体素质最好的。但他那天晚上连续救出了26名群众,太累了!” 

激情颂歌满神州
勇救26名群众 英雄昏倒现场
大力弘扬兵团精神
扎实推进新疆发展
粤启动百日千场党史形势报告会
“天津文理大学”确为假大学
《中国红色记者》出版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
克松: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郝振山:“海上铁人”赢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