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系“三农”安天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华社记者 代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8日   03 版)

    对于安徽农民车海亮一家来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促其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

    “先是家里的农业税不交了,省下的钱虽不多,可一家人很高兴。”

    “接着领到一张信用社的卡,每年国家向卡里存粮食补贴的钱。”

    “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免了。”

    “家里四口人都有了医疗保险。”

    “多予”“少取”“反哺”,这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词,在车海亮一家的“幸福轨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战略思想。“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走进“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小岗村,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忆起小岗之变,依然感慨不已。

    1979年早春,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大包干”。“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解决了亿万农民的温饱问题。

    温饱之后,如何让数亿农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是党在新时期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一年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过富裕坎”。严宏昌说,分田到户第二年,小岗村就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可之后的20年,小岗的经济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

    小岗村的经历,是当时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当时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处于十分艰难的爬坡阶段:农村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突出……

    对于中国来说,9亿农民是一个作出过巨大奉献的群体。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1950年至1979年,农业为工业建设提供的资金约为4500亿元,为国家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从1980年到农业税完全取消的2006年,虽然农业向工业提供积累的比重不断缩小,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差距仍然是巨大的。

    200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4年12月,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

    在着眼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

    “在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回眸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党中央依照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措施。”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刘延年说。

    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说:“我国有13亿人口,农村人口占大多数,农业和农村发展搞不上去,农民生活得不到显著改善,我们就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能实现全国的现代化,不能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年来中央多项重大涉农政策高强度密集出台,其支农力度之大、强农措施之强、惠农政策覆盖之广,前所未见。

    从向农村“取”到向农村“予”,这一历史性转变,仅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2006年,延续了2000多年中国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被中央一号文件画上了句号,每年减轻农民负担超过1335亿元。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累计近3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3%。

    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接踵而至。从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到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农村和农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2010年达到54641万吨,连续7年增产。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9%;增量达到766元,刷新历史纪录;实际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车海亮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家对农民的政策很好,农民生活变化很大。现在,他利用国家重视粮食生产的政策,在合肥市郊承包了110亩耕地种粮,今年预计收入6万元。

    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的妻子在老家将自家耕地以每亩每年100斤稻谷转租出去,“妻子不再种田,而是安心在家为两个上学的孩子做饭。孩子吃得好,学得好,我在外地种田也高兴。”车海亮得意地说。

    农民日子越过越好,农村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如今的安徽小岗村,再次成为全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农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近三分之一的农户购置了小汽车,村里铺上了柏油路,路边有新房,田间有大棚。

    小岗农民编了一段“惠农政策顺口溜”,来描述农民生活:“种田不交税、种粮有补贴、看病有农合、养老有保险、上学免学费、走路‘村村通’、家电还下乡。”

    虽然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不容回避的是,我国的农村依然还有不少人口处于贫困中,农业和农村基础在一些地区依然薄弱。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靠几代人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取得新的胜利,广大农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幸福!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尖兵连”的灵魂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反响社会强烈
京沪高铁二等座学生票7.5折
不许建立记者“黑名单”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党旗档案》出版发行
庄仕华事迹在军地反响强烈
心系“三农”安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