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能大跃进 六月车企扩张忙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30日   09 版)

    尽管四五月份车市产销连续出现双降,但进入6月份汽车企业还是展现出了对于扩充产能的狂热。6月21日,一汽大众在佛山召开佛山基地供应商会议,展示了佛山工厂的相关规划,以及该工厂首批国产车型,包括一款红色的大众品牌轿车和一款奥迪品牌车型。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介绍,按照目标,到2015年一汽大众的总产能将达到165万辆,其中奥迪超过58万辆,大众超过100万辆。

    此外,上海大众位于仪征的第五工厂也于6月获批,即将在2012年年初主体完工,2013年达到30万辆的设计产能,帮助上海大众达到130万辆的总产能。此外,上海大众还在积极筹建第六工厂,目前工厂选址尚未确定,但其设计产能可能也超过20万辆。预计2013年~2015年,上海大众包括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在内,将规划引进10余款轿车和SUV,全新MQB横置模块化平台也将引入国内。

    同样是在6月,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扩建(三期)项目获得批准,拟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该项目包括30万辆的整车年生产能力以及4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总投资7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动力总成五大车间和给排水系统等配套辅助设施。目前,北盛工厂现有整车产能20万辆,烟台东岳工厂整车产能48万辆。

    6月20日,环保部的一份公示显示,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正式通过了项目建设环评审核。据了解,该项目征地84公顷,生产产品包括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MPV三种车型,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拟于2013年投入试生产。预计未来该项目会继续扩充产能。

    自主品牌车企也表示出扩充产能的极大热情。6月19日,福汽集团汽车研发基地在福州奠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研发基地一期投资3.5亿元,占地8.4万平方米,将建设福汽研究院大楼及实验中心楼、整车试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每年新开发1款全新车型设计、试验研究、试制50辆样车的能力。该研发基地将与福建戴姆勒研发中心项目的海西综合试验室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同步建设,计划三至五年内形成一到两千人的专业化研发队伍,为福建及周边区域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研究试验平台。 

    近两年车市的疯狂增长,让不少车企感叹产能不足。因此,几乎所有车企都于近期发布了产能扩充规划。有资料显示,上汽今年销量目标要挑战400万辆,到2015年产能达600万辆,东风、一汽、长安2015年产能目标瞄准了500万辆。此外,北汽宣布将在河北建一座40万辆的工厂,2015年挑战400万辆销售目标;广汽将2015年的销量目标定为300万辆;比亚迪要达到300万辆产能,长城汽车也要达到200万辆产能。

    不少车企乐观地估计,今年车市可能达到10%的增长幅度,按照去年1800万辆的基数,市场销量有可能达到2000万辆。然而,仅一汽、二汽、上汽和长安的销量目标之和就已经达到了2100万辆,如果加上其他车企的销量,预计不少车企今年实现销量目标存在难度。

    与产能扩张的热情相反,今年以来车市一再显示出下滑趋势。由于刺激优惠政策的退出、油价上涨、大城市限购、油耗标准和日本地震影响等方面的原因,今年四五月份,国内车市连续两月出现产销双降,中汽协会秘书长董扬担心,今年汽车产销可能达不到预期的两位数增长。

    实际上,去年国家发改委就对产能过剩提过预警,今年两会期间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也对车企产能扩张提出批评,国家对汽车行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在今年逐步淡出,北京等城市还出台了限购政策。但这些因素依然无法抑制车企扩充产能的激情。如今,产能的狂飙突进和市场的骤然下滑同时来到,车企的市场应变能力或将受到严重考验。未来5年车企产能是否出现过剩,最终还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上半年增速低于5% 车市全年或将负增长
现代挑战C级车 新雅尊23.8万元起
政策车市难促汽车业可持续发展
产能大跃进 六月车企扩张忙
车市竞争进入3.0时代 凯美瑞以服务驱动营销
上海大众斯柯达步入快行线
沃尔沃举办XC车系征服体验日
北方车友影友大聚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