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调整产业结构 打造绿色GDP

——灵丘县利用旅游资源培育多元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11 版)

    灵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端,东南与河北省蔚县、涞源相连,西北与本省浑源、繁峙、广灵三县为临,版图面积2732平方公里,列山西省第四位,大同市第一位,总人口24万。灵丘处在北京、天津、张家口、太原、大同经济圈的中心位置。境内虽有山川险峻,却无交通阻隔,京原铁路和大涞、天走、108国道等干线在这里交汇,素有“燕云扼要”之称。

    灵丘因赵武灵王墓在此而得名。赵武灵王因推行“胡服骑射”军事改革闻名于世。目前,全县已初步探明各种金属、非金属矿藏40多种,铜矿、银矿、铁矿、锰矿储量大,品位高,分布集中。锰矿在华北地区独一无二,巍山铅锌银矿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据灵丘县县委书记张小立介绍,灵丘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版图大县、人口中县、经济小县。2010年底GDP为26.15亿元,财政总收入5.12亿元,绝大部分来自矿产资源。

    张小立说,灵丘目前坚持不懈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多元支柱产业,着力构筑新型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探索资源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实现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龙头,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作用,旅游业的大跨步发展可以促进就业再就业,带动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也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发展旅游业可以实现产业替代,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绿色GDP水平。

    灵丘历史文物丰富,革命遗址众多,自然风景优美,区域文化独特,历史人文遗迹和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境内有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自然景观50多处。张小立说,灵丘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自然景观,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灵丘将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兴旅游,促开发,求发展,目前灵丘旅游业呈蓬勃的发展态势,产业雏形逐步形成。

    该县县长赵亚雄表示,该县按资源特色提出了灵丘县“红、古、绿”三色旅游发展计划,即以平型关大捷遗址、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三五九旅旅部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觉山寺、赵武灵王墓、曲回寺等为代表的“古色”旅游;以桃花溶洞、空中草原等为代表的“绿色”旅游,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2010年,全县游客接待量达150万人次,全县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300万元。

    赵亚雄表示,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县游客接待量将达到25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000万元,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 21%。同时,旅游业将以其独特的带动性,带动相关行业 (如餐饮、娱乐、环保、交通、运输、商贸、通信等)同步发展,增加全县国民经济收入。

    旅游产业作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是最有力的经济增长点。旅游业具有“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美称,它已经和石油业、汽车业并列为世界三大产业。旅游业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张小立表示,鉴于政府财力有限,一般性经营项目投资,原则上政府不直接投入,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兴办旅游事业。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金投入问题。

    张小立说,旅游业是一项对生态环境极具依赖性的产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社会旅游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开发中强化保护,形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人与环境的完美结合,保证资源永续利用。”

    (照片为本报记者鄢光哲摄)

调整产业结构 打造绿色GDP
平型关 国人的精神丰碑 灵丘的烫金名片
灵丘攻略
沉睡中的旅游资源静待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