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平型关 国人的精神丰碑 灵丘的烫金名片

李鹏 熊伟 本报记者 鄢光哲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11 版)

    灵丘出名,有一大部分因平型关。平型关作为内长城上的一个重要关隘,坐落在灵丘县境内西南、距县城约40公里处。建筑意义上的平型关已经残破,但七十四年前在这里成就的一场军事胜利,却使平型关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精神丰碑。

    所有上过中学的人,都知道平型关大捷。当年,战斗是在灵丘县一条叫乔沟的深沟里展开的。乔沟地形险要,长约4公里,深约十几丈,峡谷山路绵延不绝,两边悬崖陡生,当地百姓习惯称其为“十里沟”。如果站在山顶往下扔石头,对深沟里的人都极具威胁。

    1937年9月25日晨7时许,自诩为常胜将军的日军高级将领坂垣征四郎,带领其所辖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偕同大批辎重车辆,沿灵丘至平型关公路西进。而此时林彪率领的八路军115师已在此等待数日!

    平型关道路狭窄,雨后路面更加泥泞,日军机动性大减。我军抓住战机,以步枪、机关枪、手榴弹实施猛烈的火力突击,第一波攻击大量杀伤日军,并继而发起冲击。日军虽伤亡很大,但仍用车辆辎重作掩体进行反击,并派出一部分兵力抢占了公路西侧老爷庙制高点企图掩护突围。敌我双方展开激烈的白刃战,最终我军将日军压制于老爷庙至小寨村的峡谷之中,全歼了进入伏击圈的日军。

    杨得志将军在《横戈马上》中回忆写道:“刹那间,公路上满是我们的人了。遥看东面的公路,一直到老爷庙一带,兄弟团的战士们也差不多和我们同时成排成连地涌向公路,把鬼子拦腰斩成几段,乃至几十段。鬼子们一片慌乱,四下乱窜,战士们端起刺刀,到处追杀,被刺死、打死的敌人满地都是。”

    那一仗,日军1000多人被击毙,100多辆汽车和大量军用物资被击毁和缴获。那一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唤起世界进步力量对中国人民的声援与支持。

    如今的平型关已经成了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在老爷庙对面的山上,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坐东面西,庄严宏伟。

    登上由条石砌成的115级台阶(寓意115师),是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将帅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型关参战主要将领塑像,惟妙惟肖,形态各异。据介绍,矗立其间的人物雕像有林彪、聂荣臻、肖华、杨成武等。塑像的后面是一座座刻有文字的高大花岗岩石碑,记载着毛泽东等领导人对平型关大捷的评价和赞颂。

    进入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向左是第一展厅,展示的是平型关大捷各主要将领肖像,敌我双方行军、作战图等。第二、三展厅展示的主要是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敌人武器和八路军所用武器。

    据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灵丘县投巨资对遗址景区进行改扩建,整修道路,新建“乔沟门区广场”、“将帅广场”,并充实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内容。

调整产业结构 打造绿色GDP
平型关 国人的精神丰碑 灵丘的烫金名片
灵丘攻略
沉睡中的旅游资源静待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