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明年举行
沙祖康呼吁美国要起带头作用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07 版)

    6月28日,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呼吁国际社会应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加快步伐,美国在此方面应作出更大贡献。沙祖康是在华盛顿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美国国际地方环境倡议理事会(ICLEI)和美国绿色建筑理事会6月28日在华盛顿共同发起了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领袖系列演讲活动。沙祖康当天在以“通往‘里约+20峰会’之路”为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环境正在急剧恶化,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飞涨,人类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他强调,选择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是一个选项,而是使全人类共同过上体面生活的唯一途径,将于明年召开的“里约+20峰会”给了我们决定未来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机遇。

    沙祖康表示,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大会达成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等原则,有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化、荒漠化和森林的公约以及“二十一世纪议程”行动计划等国际法律文件仍然有效,但却没有得到有效执行,这是世界可持续发展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里约+20峰会”的焦点不是建立新的原则或共识,而是认真履行已有的的承诺。

    沙祖康指出,“里约+20峰会”讨论的两大重要议题是在可持续发展和减贫框架下实现绿色经济以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他希望大会在政治承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采取实际行动方面取得成果。

    沙祖康呼吁美国继续在国际发展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美国商界应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加注重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地方政府也应继续在政策创新和为绿色经济创新融资方面起带头作用。

    沙祖康还强调,作为全球的创新先驱,美国在促进开发和分享绿色技术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他希望美国科技界、智库界以及非政府组织继续在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方面为国际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此次会议与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正好时隔20年,因此也被称为“里约+20峰会”。主办方巴西政府预计,届时将有12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这次大会,与会人数将超过5万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将“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称为联合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本报华盛顿6月30日电

奥巴马政府公布美国反恐战略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明年举行
沙祖康呼吁美国要起带头作用
日本丸红公司积极促进中日青年友好交流
近20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团组织负责人
在美国波特兰市庆祝建党90周年
通过经济紧缩计划 希腊获得喘息机会
挪威养老制度:为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从拉加德当选看奥巴马政府“巧实力”外交
袁熙坤在华盛顿举办中美文化外交讲座
俄罗斯能源与中国长江电力确定合资首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