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灵丘攻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11 版)

    如何到灵丘

    火车:北京(太原)—太原(北京)的7095(7096)次和K701(K702)次列车,灵丘站下车即到。山西原平、五台山、繁峙等地的游客可乘坐这两对列车到达灵丘。

    汽车:邻近市、县如太原、大同、浑源、广灵、石家庄、保定、涞源、易县、唐县、徐水等地的游客也可乘长途汽车到达。

    推荐旅游路线

    (1)觉山寺—桃花山—桃花洞—蝙蝠洞—平型关—圆通寺—赵武灵王墓—普渡寺一线两日游。

    (2)平型关—桃花山—觉山寺—空中草原—太白维山三日游。

    美食

    苦荞凉粉:灵丘风味小吃,吃起来滑润爽口,味道略苦,久负盛名。苦荞凉粉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据说常吃可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

    黄烧饼:灵丘黄烧饼距今已有400年历史,香甜酥脆,可口味美,油而不腻,日久存放不变质味。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大同,黄烧饼被作为特产招待贵宾。

    油炸糕:灵丘的传统美食,是用“黄米”面做成的。每逢过年过节、喜庆大事、贵客临门时都要吃。

    气候

    全县年平均气温7℃,无霜期一般在150天左右;夏季平均气温约22℃,早晚温差大,夏季没有蚊子,适宜避暑。

    看点

    赵武灵王墓

    1956年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埋葬着战国时期赵国第六代国君赵武灵王。惠文王四年(公元前295年),武灵王与惠文王游沙丘宫,长子赵章作乱败北,直奔主父。武灵王被围困在沙丘宫内3个月,竟被饿死,后葬于灵丘。

    乔沟

    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位于内长城平型关东侧,长4公里,东北—西南走向,自秦汉以来即为京冀通往太原的交通要道。为配合第二战区国民党军队防守平型关,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此歼灭日军千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取得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

    平型关关口

    平型关为内长城上的一个重要关隘。因其关塞建筑形状如瓶,宋称瓶形塞,金称瓶形镇,明称平型岭,清代始称平型关。平型关关口为明代正德六年(1511年)修筑,门额镶石匾横刻“平型岭”3个大字。平型关在1939年的连续40天大雨中塌毁,现存遗址已非关楼原貌。

    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

    1938年11月,白求恩率军区医疗队到达后方医院第一疗养所驻地灵丘县杨庄村,同年12月15日,经报请聂荣臻司令员同意,白求恩在杨庄村成立了特种外科医院,先后救治战场送来的伤员千余名,并培训了23名外科医疗骨干。

调整产业结构 打造绿色GDP
平型关 国人的精神丰碑 灵丘的烫金名片
灵丘攻略
沉睡中的旅游资源静待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