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不倒的红旗

——寻访琼崖革命斗争足迹

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 赵叶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3日   02 版)

    到海南母瑞山革命老区,热情的老区人会招待你吃“革命菜”。你可知道这“革命菜”的来历?

    谈起海南革命斗争史,海南人最为自豪的是“23年红旗不倒”。你可知道这“红旗不倒”背后的艰辛?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记者沿着先辈的足迹探寻。一块碑就是一段光辉的里程,一个故事就是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

    党是指路明灯

    1927年9月23日,琼崖革命领导人杨善集、陈永芹、王文明率领讨逆革命军在万泉河南岸的椰子寨打响了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

    到1950年5月1日,整整23年,远离革命中心、远离党中央的琼崖革命军队在数倍于己的敌人不间断的“围剿”中生存了下来,迎来了海南岛全境的解放。

    73岁的海南省红色文化促进会会长马必前说:“为了这一天,海南儿女付出了40万余人的牺牲!”

    马必前是原琼崖纵队副司令员、海南军区副司令员马白山的儿子。这位一出生就颠沛流离,直到1950年12岁时才第一次见到父亲、母亲和妹妹、弟弟的革命后代,近年编著了200多万字的多本琼崖革命史著作。他说,回顾海南革命史,党中央的关心、指导,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党是指路明灯。”他说。

    1930年2月,中共广东省委派冯白驹到上海向周恩来、李立山等中央领导人汇报琼崖革命斗争情况。周恩来指出,你们琼崖党组织抓住红军,抓住农村革命根据地,抓住苏维埃政权,这三件大事很好。今后,只要紧紧依靠群众,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1933年春,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带队从母瑞山根据地突围时,仅剩下25人,全岛与组织有联系的党员只有60多人。冯白驹几次派人去香港、上海寻找广东省委和党中央,均无结果。那是琼崖革命最困难的时期。冯白驹后来回忆道:“从1932年到1937年,我们和上级失去联系,找不到上级,在香港找不到省委,在上海找不到中央。”琼崖革命犹如茫茫大海中的航船,突然失去了引航的灯塔。直到1937年,才和省委取得联系。

    1940年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多次为中央起草对琼崖工作的重要指示。1940年4月,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听取了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的琼崖特委书记李明和独立总队党委书记黎民关于琼崖革命斗争的详细汇报,并作了重要而详细的指示。

    1949年底至1950年初,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多次对解放海南岛战役发出电报指示。

    肖明明的父亲肖焕辉曾任中共琼崖南区地委书记兼第五总队政委。肖明明说,琼崖革命之所以持续23年红旗不倒,一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二是琼崖共产党人的不屈不挠;三是琼崖共产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冯白驹曾形象地表述为“山不藏人人藏人”。

    党组织是革命军队的灵魂

    李超的父亲李贤祥曾任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六团团长。李超说,琼崖纵队孤岛奋战,缺乏外援;岛屿空间狭小,没有战略纵深,回旋余地小,长期缺乏稳定的根据地,23年琼崖革命斗争艰苦备尝。

    坚守母瑞山革命根据地8个月中,琼崖纵队一度过起“野人”生活,睡石头床、盖芭蕉叶、穿树皮树叶衣服,仅有的两名女同志穿的是“百叶裙”。一次,冯白驹领着大家采野菜时,发现一种半人多高、形状极像蚕豆苗的野菜,一尝,叶嫩茎脆,味道也不错,此后大家就靠着这种无名野菜度日。这种野菜为琼崖革命立了大功,冯白驹将它命名为“革命菜”。

    但没有油,没有盐,吃了性凉的“革命菜”拉肚子不说,有的人成了大脖子,有的人患了夜盲症。

    饥饿和病痛,比起革命斗争中惨烈的牺牲只能算是“小事”。

    记者采访的琼崖纵队后人中,冯所良的父亲冯安全曾任琼崖工农红军东路军红二连连长,爷爷因为儿子参加革命被国民党军队杀害,舅舅也在作战时牺牲。马必前的两个伯父、一个堂兄也在革命斗争中成为烈士。据记载,在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中,海南岛被捕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有2000余人,其中有500余人被杀害。

    冯白驹后来被周恩来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他领导下的中共琼崖特委是琼崖纵队的灵魂,是游击区人民的主心骨。

    一支有了灵魂的军队是冲不散、打不垮的军队。即使在母瑞山突围时仅剩冯白驹等25人,也没有一人叛变,没有一人当逃兵。

    一支有了灵魂的军队是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军队。林和平原是国民党清乡队的队长,管着几十号人,有长枪短枪、机关枪。1941年,他毅然带着队伍投奔了琼崖共产党,宁愿过革命的清苦日子。因为他看透了国民党消极抗战、贪腐无能,琼崖共产党虽然暂时弱小、困难,但得民心,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林和平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琼崖纵队三支队副支队长兼参谋长。

    “举红旗,传薪火”

    记者来到定安县南部的老区母瑞山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很骄傲地说起“革命菜”、红色娘子军、红军潭、马鞍岭阻击战的故事……如数家珍。

    在定安县老区雷鸣镇南曲村一棵大榕树下有5块纪念碑,其中最醒目的一块石碑上刻着“冯白驹将军抗日驻地”字样,旁边还有一块今年新立的不锈钢牌,上面刻有冯白驹将军画像的故事。

    建立这个小小革命纪念园地的创意来自曾任定安县卫生局长、被称为南曲村“名誉村长”的王昭成。王昭成说:小时候,在村里就常听老辈人说起冯白驹将军的故事。现在老辈人一个个都陆续离世了,为了把琼崖革命的红色记忆流传下去,就搞了这个固定的纪念园地。

    王昭成和村里乡亲靠募捐修建起连接大榕树的800米村道,陆续立了5块纪念碑。近5年来,每到清明节,王昭成都把村里上百男女老少召集到大榕树下,给他们讲冯白驹将军在南曲村从事革命活动的故事。乡亲们按照传统习俗给“冯白驹将军抗日驻地”石碑点蜡烛、上香、献花、供水果点心。

    定安县委书记孙颖说,缅怀先烈,目的就是要“举红旗,传薪火”,继续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把海南建设得更加美好。

    “琼崖革命这面不倒的红旗,一定会世世代代高高飘扬。”孙颖说。

    新华社海口7月2日电

坚定信仰 努力学习 勇于担当 奋勇争先
共同理想铸民魂
不倒的红旗
西藏:万余干部融入雪域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