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党组织是我们最温暖的家”

——记长春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

新华社记者 马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02 版)

    窗外鲜花盛开,吉林大学第二医院1208病房里,挤满了前来为河南籍农民工王帅捐款的农民工,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握着面额不等的钞票,默默地放进王帅床头的捐款箱。

    红色的捐款箱上几个大字分外夺目:“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捐款箱”。

    “找到组织那一刻,我号啕大哭”

    谈起这些年自己“寻找”党组织的经历,46岁的长春市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书记姜顺难掩内心激动。

    1996年,入党两年的姜顺因经济困难,一个人借200元路费从河南农村来到长春,干起了收废品的工作。

    “在家乡我是个党员,经常参加党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到这边后,离开了组织,心里空落落的。”姜顺说,“我从到长春的那一天起就想找党组织,可是咱一个收废品的,说自己是党员,怕影响党的形象,感觉很不好意思。”

    2005年6月20日,姜顺收废品时偶然路过锦程街道锦程社区,在社区的公示板中,他看到了这样一段话:锦程社区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接纳流动党员参加。

    “那一刻我高兴得浑身发抖,原来党组织没有忘记我这样的流动党员!”谈起那天的情形,姜顺仍很激动,“我一路跑到了锦程社区,一见到党总支书记赵刚就大声问:我也是党员,想参加先进性教育,不知行不行?”赵刚的回答让姜顺更加热血沸腾:“让你的家乡将你的组织关系证明寄来吧,党组织欢迎党员回家!”

    4天后,一封来自河南省鲁山县瓦屋乡党组织的证明信邮到了锦程街道。“当我接到党办的电话时,天正下着瓢泼大雨。我一路狂奔,不到20分钟就到了那里,一见到赵刚,我就号啕大哭着说:我找组织找了很长时间,终于有人接纳我了!”

    “那是一堂最深刻的党课。”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赵刚面色凝重,“当衣衫褴褛的姜顺哭着跑到我面前,述说自己找到组织后的激动心情时,我被深深震撼了。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一个农民工党员对党组织的无比热爱和信任,感受到了作为党务工作者身上的责任,也发现了自己工作的不足。”赵刚下决心把收废品的农民工党员组织起来,让他们“回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

    2005年8月9日,一个以收废品农民工党员为主体的流动党支部在吉林省长春市锦程街道正式成立,7名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再次举起拳头,重温自己对党的誓言。

    43岁的孙占伟至今清楚地记得当年流动党支部第一次学习时的情景。“那天我早早就到了街道,结果发现其他人来得比我还早。坐下来,大家聊起自己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和心里对找到党组织的渴望,每个人都是边说边哭,边哭边笑。我感觉自己突然有了力量。”

    从此后,每逢周四,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的成员都雷打不动地开展学习。党员们还定期根据学习情况写学习体会,并在支部会上交流。

    每年“七一”,党员们都会站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每年年末,党员们都会集中在一起,以电话的方式,分别向家乡的党组织汇报在长春的情况,并请家乡的亲人们放心。

    “终于有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1990年就来到长春收废品的河南党员许小国谈起流动党支部感慨万千。如今经营着几家废品收购站、资产已过百万元的许小国说,这几年他挣了些钱,很想回报社会,但根本不知道劲儿该往哪儿使。“是党组织让我找到了方向,也通过一次次的活动,让我在农民工兄弟中赢得了尊重,找到了成就感。”

    锦程街道党工委协调各部门,在辖区内建立了20个“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亭”,将其定为“流动党员创先争优先锋岗”。每个岗的上方悬挂“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旗帜,由流动党员负责管理。党员们统一佩戴党徽,统一着装,统一价格、计量器和车辆,规范管理,改变了以往收废品的“破衣、破帽、破车”形象。

    支部还号召全体党员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前后共安排26人实现了再就业。居民李丰国是个下岗职工,身患疾病,和妻子离婚后,自己带着孩子生活。流动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他,让他参加党支部的培训班,教他如何识别废品种类,使他有了一技之长。在党员们的帮助下,李丰国生活状况有了极大改善,他通过收废品挣钱买了一台大车,现在正在筹备开废品收购站。

    流动党支部的党员们还组成三支志愿小分队,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如今提起他们,居民们都伸大拇指。

    “党员在农民工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

    “党员在农民工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提到自己作为流动党支部成员的感受,43岁的许小国提到了一件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流动党支部决定,在农民工中发起一场为地震灾区捐款的活动。为此,许小国和其他党员,挨家挨户向农民工们募捐。

    令他没想到的是,一听说是流动党支部发起的活动,竟有数百名农民工踊跃捐款,很快就收到两万多元。“这个数字让我特别惊讶,要知道,他们中多数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一千多元钱。”

    许小国说,每名流动党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架起了外来务工人员与党组织之间情感的“连心桥”。

    宋增和李恩都是外地贫困农民工,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流动党支部了解后,支部成员主动与他们俩结成帮扶对子,为每人买了一辆三轮车做收购工具,并给每人600元启动资金。流动党支部出面协调,让二人承包了富苑华城小区废品回收亭,现在他俩的月平均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

    刚到长春的农民工王帅在加工铝制垃圾废品时,左手臂不小心被机器卷入,需要截肢。就在他的家人为医疗费发愁时,流动党支部听说了这个消息,先是在王帅的病房里设立了“锦程街道流动党支部捐款箱”,动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王帅捐款,筹得善款1.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后又通过各种力量,为王帅筹到16万元医疗费,使他得以完成后续治疗。

    “捐款的农民工几乎都不认识王帅,他们捐款,冲的就是‘流动党支部’这个名字!”姜顺说,几年来,流动党支部已经帮扶困难群众12人,帮助贫困学生2名,捐助帮扶资金近30万元,“流动党支部党员们的形象已经在长春农民工的心中牢牢扎下了根。”

    一次,来自江苏邳州的苏运伍在收旧报纸的过程中捡到了1800元钱,立刻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将钱归还给了对方。当人们问他“你每月的收入只有900多元,为什么还要那么做”时,他说:“我身边的党员都是这么做的,我要向他们学习!”

    据新华社长春7月3日电

“党组织是我们最温暖的家”
5500名贫困孩子受益于“南粤会亲”
湖北:全体团干接地气通民气
众志成城闯险隘
包头:“低保户”名下惊现六处房产
生死线上创六年“零亡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