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北文安:编制被暗箱操作掉了包

问题查明后数年得不到解决

本报记者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07 版)

    “我们一直在局里上班,从来没离开过,但不知不觉编制却弄没了。”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建设局职工王素花失落地对记者说。

    工资卡是自己的名字,却是别人在领钱

    王素花所称的“我们”,包括她的三个同事:黄岩峰、王爱洁和赵红梅,他们是从1997年开始进入文安县建设局工作的。据他们称,1997年12月,文安县建设局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稽查办和收费办两个股室,文安县编制办公室为此批准文安县建设局新增10个人的编制。就在这个时候,王素花等4人陆续进入这两个股室工作。

    王素花承认,当时县里只是批了10个编制,但编制并没有定到个人头上。但王素花等人认为,他们属于编制内人员,理由是从2000年起,文安县凡财政编制人员,工资由现金发放改为持财政局发放的工资卡到银行领取,而编外人员的工资则由单位自筹资金发放现金。王素花等4人正是领到了财政局下发的工资卡。

    王素花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稽查办公室人员名单》的材料,该材料显示,稽查办公室有7个人领到了财政局发放的建设银行的工资卡,王素花名列其中。

    记者拿到的一份“2000年建设银行代发工资清单”显示,王素花等4人位列其中。

    据了解,2000年和2002年,文安县对编制内人员进行了两次定编定员。据王素花等4人称,他们都在定编定员之列,而且还细化到了人头上。

    问题出现在2003年。据调查,2003年,文安县建设局声称要更换新的工资卡,要求全局所有在编人员将工资卡交回,改为由财政局每月直接发放现金。

    “当时不管有没有编制,局里的人都统一领现金工资,我们也没有感觉不对劲的地方,更不会想到自己的编制在这个时候已经被人偷偷顶换了。”赵红梅说。

    据他们介绍,直到2005年,他们4人才偶然打听到多数建设局在编人员已经把工资卡悄悄领回,一些原来不在编制内的人也领到了工资卡,而他们的工资卡却不见了。

    王爱洁称,“2003年上半年的工资编制表上还有我们的名字,但下半年就被划掉了,换成了别人。”记者在采访中拿到的一份《2003年1月份建设局在职人员工资表》显示,至少在2003年1月,王素花等四人还在编制人员之列。

    发现这一情况后,王素花等4人开始找建设局局长反映情况,但该局长称自己是新来的,对这一情况不了解。

    向领导反映情况无果后,他们开始自行调查此事。他们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到银行查询了工资卡的收支明细,惊讶地发现尽管卡不在他们手上,但该卡却一直存在被支取的情况。

    “2006年12月份之前,有人一直在用我的工资卡支取工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是谁,但有银行的支取明细为证。”王素花说,

    王素花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原属于她的工资卡的明细单,该明细单显示,2005年至2007年间,该卡一直存在支取交易,结余款额一直在发生变动。而2007年1月,原属于王素花的工资卡,名字却被更换了。

    “卡是我的,但不在我手里,且这几年一直都有人在支取,我当时就感觉有人把我的编制顶了,虽然改了编制花名册,但没有身份证他改不了银行信息。”王素花说。

    “顶了我们的编制,还偷偷取我们的钱,这让我们太生气了。”王爱洁说。

    编制被暗箱操作掉了包

    掌握这一情况后,王素花等4人将情况反映给了时任文安县县委书记于宝华。王素花等人称,2009年3月,于宝华对材料作出了批示,责成文安县人事局、财政局、建设局和信访局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王素花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上称,“此事调查的结果是建设局时任局长李泽峰在没有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会集体商议的情况下,瞒着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当事人,暗箱操作,私自向县编办写了‘黄岩峰、王爱洁、赵红梅、王素花四人已转干分流取消财政编制,给予杨庭信、喻文灵、陆亚华、刘久华增编的请示’并加盖局公章,骗取当时的副县长刘石的信任,在增编请示上签了字,将编制盗换给了杨庭信等四人。”

    据知情人称,杨庭信系文安县建设局人事科长,喻文灵系建设局财务科长,均与李泽峰共事多年,而陆亚华、刘久华与李泽峰存在亲戚关系。

    “我们根本没有转干分流。从进局里的那一天起,我们始终都没有离开过现在的工作岗位,我就弄不明白,我们怎么就被转干分流了呢?”王素花说。

    据记者调查,王素花等4人确没有转干分流,而杨庭信等4人中的3人却于2000年9月被转干分流。

    据记者掌握的一份名为《建设局2000年8月至2008年12月财政打卡人员基本情况》(以下简称《打卡人员基本情况》)载明:“2000年9月打卡人员82人,减少15人”。其中,陆亚华、喻文灵、杨庭信等3人在“转干分流人员”的14人名单中。

    据知情人介绍,陆亚华、喻文灵和杨庭信虽然名义上被转干分流了,但事实上并没有离开单位,至今仍在文安县建设局工作,并担任一定职务。

    上述的《打卡人员基本情况》还载明,“2003年1—2月份财政打卡66人;3月份至10月份财政打卡65人,期间3月减少李杰(退休),8月由杨庭信、喻文灵、陆亚华(以上三人系1996年转干人员)、刘久华等4人替换打卡的赵红梅、王素花、王爱洁、王岩峰(现在职)4人。”

    “按理说,一转干分流编制就没了,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有些人才费尽心机把我们四个人的编制给掉包了。”一位举报人对记者说。

    错误几年得不到纠正

    王爱洁称,经过2009年3月那次调查,事情已经很清楚了,但是我们的问题始终没有单位出面解决。2009年6月,王素花等4人开始向河北省领导写信反映情况。据称,该反映材料得到了时任河北省领导的批示,文安县也成立了由县纪检委牵头,人事局、财政局、建设局、信访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了复查。

    “这一次的调查结果和上一次相同,事实很清楚,但是问题就是拖着解决不了。”王素花说。

    2009年8月,王素花等4人将此事反映到国家信访局,后河北省信访局督促文安县再一次成立调查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与前两次相同。但王素花等4人的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相关违规人员也未受到任何追究。

    2011年7月1日,记者来到文安县纪检委,参与过调查此事的纪检委工作人员宫刚波拒绝向记者透露此事的调查情况,称“这要请示领导”。

    记者随后来到文安县编办,编办有关负责人称,“我到编办工作时间不长,你说的这个事情年代久远,我不清楚,详细了解的话需要查阅以前的编制材料。”

    但当记者提出查阅王素花和杨庭信等人的编制材料时却遭到拒绝。这位编办负责人说,“这不属于公开的范围,而且查询这个需要请示我们的分管县领导才行”。

    据了解,王素花等人编制被顶换时的建设局局长李泽峰已经退休,7月1日,记者多次拨打他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

    “我们4人编制被顶换,这算多大个事啊,可前前后后我们跑了好几年,县里面三次成立调查组的调查结果都一样,却始终没有解决,我实在搞不懂这是为什么!”一位举报人说。

短命的“入编”招考
河北文安:编制被暗箱操作掉了包
黔桂两起矿难救援艰难
如烟归来优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