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护犊资金”应在高职院校推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杜大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1 版)

    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比例并不高,与国外大学毕业生创业率不可同日而语。早在1998年巴黎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就明确提出,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在发达国家,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20%~30%,而国内高职院校的创业率却不足2%。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学生创业率低下?大学生创业又能够走多远呢?

    根据2009年做的一份大学生自主创业调查结果,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总结了影响创业成功的“三座大山”:缺少资金(35%),缺乏企业管理经验(23%)和市场推广困难(15%)。

    为此,教育界人士呼吁,应积极出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政策,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新的支撑平台。但扶助创业大学生并非“办了证、贷了款、免了税”就服务到位了,还应扶上马,送一程,在后续资金、销售推广和企业管理上给予帮助,彻底搬掉阻挡大学生创业的“三座大山”。 

    很多高校一般情况下只是在大学生创业初期给予比较周到的指导与宽松政策,后期对于其关注与支持力度就不是很大了,结果造成很多大学生刚创业就失败。所以,如果想要持续激发大学生创业的激情,各高等学校也要积极整合资源,特别注重依托大学科技园等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创业实习基地以及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教育培训、配备创业导师,不仅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还应该有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服务指导。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社会的高职毕业生,我同样怀有一份创业梦想。在了解了一大堆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之后,心中仍有一丝不安与顾虑。从目前国内大学生创业现状来分析,创业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那么如果我创业失败的话,那面对欠下的一屁股债务与税务,我又该何去何从呢?

    对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四周年成果展示会上所展示的,关于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护犊资金”政策。布展负责人对我们说,大学生对自主创业之所以犹豫不决,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如果创业失败怎么办。没有工作、负债等是大学生不得不顾虑的一个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护犊资金”。“所谓‘护犊资金’其实就是给创业大学生的一个保障机制。我们做的不仅仅是要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更为重要的是激发大学生创业激情,激励他们大胆探索和尝试,为自主创业开辟一片新天地。同时,我们也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护犊资金’就是用来偿还他们创业失败而欠下的债务的。”布展负责人解释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够放开手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勇敢开拓,大胆勾勒自己的人生创业蓝图!”

    如果为创业者设立的“护犊资金”能在更多高职院校进行推广的话,我们就可以相信:在多方关注和不断完善的政策支持下,大学生自主创业会引领一股更新、更强的创业潮流。

隆重的技能大赛落幕之后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护犊资金”应在高职院校推广
草原上的“鸿雁”
4年大赛犹如40年跨越
学生记者墙吸引众人目光
学生记者“微”看大赛
职教科研不能只是写论文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