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草原上的“鸿雁”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1 版)

    她爱唱歌,爱跳舞,爱蒙古族文化,爱内蒙古大草原。她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也可以来到繁华的都市,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友人面前,表演属于草原的风情。

    斯琴,一个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的蒙古族女孩,怎么也没想到,会到天津——这个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参加“2011年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才艺展示”。

    1991年出生的她,现就读于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中专四年级,舞蹈专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N2展厅漫无目的地徘徊时,牵动我的是她那双会笑的眼睛,就像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莫尔格勒河,蜿蜒、清澈、神秘、单纯;喜欢上她的又不只是她的眼睛,还有她嘴角甜甜的笑。

    “我从来没想过能在这么大的地方表演我们蒙古族的舞蹈,而且还有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斯琴在跳完一曲蒙古族《顶碗舞》后,边喝水边兴奋地和我聊起来。在牧区生活的她,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呼和浩特市。

    “我很喜欢这样的舞台,能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通过我,了解我们内蒙古,了解蒙古族文化,让我们的民族艺术得以传承。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斯琴边擦着额上的汗边说。

    小时候,斯琴就很喜欢跳舞,父母看她真的喜欢,虽然家里贫困但还是攒下钱来供她读艺术学校。她从小就知道父母不容易,更加努力地练舞。

    可是练软功的时候真的很痛。“有一次老师压肩,之前没把身体活动开,老师刚压上去,就听肩骨咔嚓一声,感觉胳膊和肩膀错位了,痛得她哭出声来。当时真的想放弃。”说到这里,斯琴的眼角泛着泪花,不过她又说:“我知道老师都是为了我好,况且这条路是我自己的选择,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下去,因为我爱舞蹈。”

    我祝愿斯琴,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就像草原上的鸿雁,为了自己的梦想飞翔。

隆重的技能大赛落幕之后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护犊资金”应在高职院校推广
草原上的“鸿雁”
4年大赛犹如40年跨越
学生记者墙吸引众人目光
学生记者“微”看大赛
职教科研不能只是写论文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