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尽一切可能从垃圾中挤出水来”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04 版)

    6月23日的一场特大暴雨,给2000年以来连续11年干旱的北京城带来了十年以来最大的降雨。然而,这并未减缓北京水危机的严峻程度,反倒让人发出“中国经济面临水资源挑战”的疑问。

    如何应对水挑战?如何化解水危机?以色列国家水务集团主席布克利·奥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污水、海水、雨水,甚至垃圾中挤出一切可能的水来。”

    据统计,北京人口比1949年增长了4倍,生活用水量也比1949年增长了75倍;而同时期以色列人口增长了近9倍。然而,60余年来,以色列每年的水消耗量却一直保持稳定。

    以色列人是如何做到的?新增人口、农业、工业生产从哪里获得水源?以色列国家水务公司的专业指导盖尔·肖哈姆对记者说:“在以色列,可饮用水源几乎只供应居民生活。农业或工业生产用水大多取自污水。”

    记者此前在以采访期间看到,以色列全境约2/3的土地为沙漠,水资源远比中国匮乏得多。然而,正是这种残酷的生存环境,令以色列自1948年建国之日起就将水资源的管理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通过一系列法规还明确规定了各部门用水的定额:每年居民用水占20%,农田环保用水占40%,工业用水占40%,任何部门不得超额使用。

    为了解决工业、农业用水,以色列将污水回收率一提再提,直至目前的75%,成为世界水资源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仅有约10%的污水得以回收利用。

    在以色列夏夫丹,记者看到了负责处理特拉维夫地区13市约230万居民生活污水的夏夫丹污水回收厂。以色列32%的污水通过这里处理后,被输往南部内盖夫沙漠地区的农庄。据统计,目前以色列68%的污水经处理后,被用于农业灌溉。

    肖哈姆对记者说:“60多年来,以色列之所以能满足全国对水的需求,保持水消耗量稳定,完全是得益于污水的高回收利用率。”

    不过,以色列国家水务集团主席布克利·奥伦日前也指出:“要想系统缓解水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光‘挤水’还不行,还得在平衡水资源上下工夫。”

    在采访期间,以色列毛细血管式的国家水网也给记者留下了极深印象。自1953年起,以色列历时11年、耗资1.47亿美元兴建了毛细血管式的国家输水系统。其主管道130公里,分水管道5000公里,扬水站400个,每年可将130亿立方米的水从富饶的北方地区输送到南部干旱。正是通过这样周密高效的水资源网络,以色列不仅实现了水资源在全境的平稳,更使水技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

    据了解,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水危机,北京水利局已与以色列水技术企业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不过,以色列企业显然还想分到中国水务市场更大的蛋糕。

    “欢迎中国治污和节能环保企业参加今年11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的第六届水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环境控制展。”奥伦日前介绍说,本届“水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环境控制展”将邀请各国政府和企业展示供水保障、节水灌溉、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为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一个水技术交流平台。

泰国大选定局 他信势力获压倒性胜利
“他信克隆”英拉·西那瓦
着眼战略未来 俄罗斯急于陈兵北极
卡恩还能杀回法国政坛?
“尽一切可能从垃圾中挤出水来”
欧洲创新能力世界领先 全球创新能力瑞士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