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洲创新能力世界领先 全球创新能力瑞士夺冠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04 版)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日前发布的 “2011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瑞士是世界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在世界前20名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和地区中,欧洲国家占了12名,明显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创新能力被看作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动力。INSEAD杜塔教授介绍说,该报告涉及的国家为125个,占世界人口的93.2%,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8%。它分析的主要指标包括:稳定的政治经济秩序、非常好的教育系统、对研究和发展的高投入、有效的基础设施、市场内需程度高以及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创新力的能力。

    在上述各项指标中,瑞士没有一项是第一名。但综合评估之后,瑞士却排名第一。有专家因此对该报告的可信度提出了质疑。但杜塔教授反驳说:“许多人认为,瑞士是一个除了银行业不干任何其他事的国家。但是,你如果看看单位GDP所创造的专利数量,就会发现,瑞士在这方面排名世界第一。”     

    INSEAD成立于1957年,主校区位于法国巴黎,被美国《商业周刊》和《金融时报》评为“世界四大商学院之一”。从2007年开始,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印度工业联合会、博斯咨询公司和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一起每年都公布“年度全球创新指数”。    

    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企业营销负责人纽根特说,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型市场国家显示了很高的创新效率。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的创新能力排名也在不断提高。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巴西和印度分别居第29、第47和第62位。

    世界上20个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

    1.瑞士

    2.瑞典

    3.新加坡

    4.香港

    5.芬兰

    6.丹麦

    7.美国

    8.加拿大

    9.荷兰

    10.英国

    11.冰岛

    12.德国

    13.爱尔兰

    14.以色列

    15.新西兰

    16.韩国

    17.卢森堡

    18.挪威

    19.奥地利

    20.日本

    本报布鲁塞尔7月3日电

泰国大选定局 他信势力获压倒性胜利
“他信克隆”英拉·西那瓦
着眼战略未来 俄罗斯急于陈兵北极
卡恩还能杀回法国政坛?
“尽一切可能从垃圾中挤出水来”
欧洲创新能力世界领先 全球创新能力瑞士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