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院毕业生:

回报社会是对母校最好的感恩

本报记者 黄丹羽 实习生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8 版)

    不久,陈砚(化名)就要去内蒙古报到了。在报到之前,他要参加学校的一个课题组——虽然他已经毕业了——之后再抽空回趟家,顶多只能待上半个月。

    陈砚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本有机会签下一份发展前景很好的工作,他却选择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部发展最缺的就是人才。现在正值西部大开发,内蒙古发展很快,我想到那里去锻炼一下,让自己更快成长。”陈砚觉得,到那里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已经做好了扎根的准备。”

    曾娜(化名)准备动身去新疆了。她把行李打包,打算直接运到新疆去。“本来是想去西藏的,后来人家都劝我,万一适应不了高原环境,自己生病倒是其次,还给人家添麻烦。”曾娜想当老师,“去新疆支教一段时间,一来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二来也能为自己积累些经验。”

    本来,曾娜还想向在新疆的师哥师姐取取经,后来才知道,她要去的建设兵团是第一年招志愿者。“这下只能我给后来的师弟师妹提供经验了。”曾娜笑着说。

    除了奔赴西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还有许多同学选择到农村广阔天地去打拼。

    李星光报考了北京市怀柔区大学生村官。“我学的是法律,到农村去应该能够发挥作用,比如普及法律知识、帮农民解决法律问题等。”李星光觉得,到基层去服务是个人理想和社会需要的结合,很有意义。他想从小事做起,像校训那样“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到基层去接受锻炼。

    今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有22名毕业生报名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成行10人。另有100多人报考各地大学生村官。

    “在我们平时接受的教育里,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社会责任’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陈砚说,“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十分精细化,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学生都觉得自己被爱、被关注。毕业以后,我们也想把这种关爱和感恩带进社会,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在毕业典礼上给毕业生送上的祝福,让陈砚和他的同学们难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牢记师长的嘱托,真诚热爱国家、民族、社会和人民,真切热爱自己的家庭、亲人和朋友,认真而负责任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

周明明:用平常心去飞
回报社会是对母校最好的感恩
“爸爸,我在井口等您回家”
广东:非公企业成立见习生团支部
联手地产企业“BOT”
湖北青年职业学院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海口启动学生志愿者知识产权维权行动
天津市举行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龙岩:革命老区的产业“革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入选教育部“名刊工程”
西安交大:百年名校力破人才培养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