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年前后表现大相径庭,小组赛三战尽墨回复平庸——

国青男篮恐难逃中国篮球老路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4 版)

    国青男篮在拉脱维亚世青赛小组赛中3战尽墨,而在1年前的德国汉堡,以郭艾伦、翟晓川为首的这支国青队一路披荆斩棘,拿到了中国男子篮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第七名。这种强烈的反差似乎预示着,本届国青男篮和以往一样,开始重复中国篮球的老路。

    在德国U17世青赛上异军突起,一时令人对这支国青队刮目相看。当时,主教练范斌的执教能力被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大加赞扬:“国青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以范斌为首的教练组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球队核心球员郭艾伦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受到媒体的热捧。之后,郭艾伦又入选国家队并随队出征世锦赛,那时的郭艾伦和这支国青队,一时间成了中国篮球美好未来的代名词。

    然而,国青男篮在本届世青赛上小组赛1场未胜的结果,却平了国青男篮史上最差的小组赛战绩。在U17比赛中风光无限的郭艾伦,到了U19世青赛上却表现平平,甚至受到范斌委婉的批评:“下半场对手加强了对郭艾伦的防守,可他老想着进攻,想靠自己的个人能力去得分,他其实应该更多地传球。”

    尽管从小组赛的过程来看,国青男篮输得并不难看——5分小负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经历两个加时后惜败埃及队,输给美国队16分。用范斌的话说,就是“没有给中国人丢脸”,但除了精气神不输给对手外,这支国青男篮在技战术层面确实乏善可陈,表现甚至不如最后仅排名第14位的参加2003年雅典U19世青赛的那届国青队。那支队伍虽然成绩不佳,但易建联的出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易建联当时所取得的场均8.9分外加11.5个篮板球的数据,引发了外国媒体的追踪报道,NBA球探也对这位中国年轻球员十分看好,这也为易建联后来赴NBA打球垫定了基础。

    其实,在本届世青赛开赛前,范斌就预料到,国青男篮的成绩不会太好。首先是分组形势,在国青男篮的这个小组,塞尔维亚队是欧洲劲旅,美国队、埃及队都是所在大洲的冠军球队,国青男篮想要从这个小组突围,困难可想而知。其次,U17和U19是两个不同概念的比赛。

    “去年是首届U17比赛,各国对此重视不够,因而中国队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而U19已接近成年队的比赛了,对对抗能力、比赛经验、攻防转换速度及控制驾驭比赛的能力要求更高。”范斌说。而国际篮联在赛事前瞻中也提到,中国国青男篮实力究竟如何,还需要在U19世青赛上检验。事实证明,这届国青男篮并不是人们期待中的“黄金一代”——即使在其他参赛队伍都是临时集训的情况下,这届国青男篮仍然未取得突破。

    事实上,这届国青队可能也无法摆脱中国篮球固有的轨道。回顾历届国青男篮的名单,虽然其中不乏当时名声赫赫,后来也入选了国家队的球员,比如刘炜、张庆鹏等,但真正能成为世界级球星的球员却屈指可数。这届国青队,也有着像郭艾伦、翟晓川、李慕豪等多位条件出色的年轻球员,但他们未来究竟能否成为中国篮球的脊梁,恐怕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以本届世青赛表现最出色的翟晓川为例,由于他善于投篮的特点,很多人都把他和朱芳雨相比较,但在翟晓川所效力的俱乐部球队教练张云松看来,他可能连打CBA的实力都还不具备:“晓川如果能进入一队,并且在一队打上球,那对他的提高才有意义。”张云松说。

    对于包括翟晓川在内的这批队员的未来,主教练范斌同样不敢妄下结论:“他们谁能站到更高的舞台还不好预测,但我希望他们超越我们那批球员。”中国男篮的历史最佳战绩,不过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第八名,这批年轻球员,是真的能超越他们的前辈,还是像他们的前辈那样,重复中国篮球的老套路,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日本科学家称太平洋海底稀土资源丰富
灾区发言“蛮不讲理” 日本复兴大臣被斥“缺心眼”
“俄罗斯百姓已买不起多年一直在吃的食品”
国青男篮恐难逃中国篮球老路
高洪波视弱旅为“心腹大患”
世界网坛进入“小德时间”
丁俊晖新赛季再次出师不利
美洲杯足球赛委内瑞拉战平巴西
李娜被授予“湖北跨越先锋”称号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