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考状元”信息是如何外泄的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6日   07 版)

    “不是说不让炒作高考状元么,哎呀妈啊,这高考状元新浪都有认证了,大家都是毕业生,他算什么名人啊,他就是一人名。”6月28日,一名新浪博友对微博里开辟的“2011年全国各地高考状元微博汇总”栏目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不要炒作高考状元”,但从学校到媒体对此几乎都视而不见。从各高中的张榜宣传到传统媒体的采访报道,从网站专题的集中展示,到微博打包状元后招揽粉丝,状元炒作之风越刮越猛烈。

    据了解,从2007年起,海南、江西、江苏、重庆、广西等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发布规定,禁止宣传炒作“高考状元”。今年,山东、广东、辽宁更是动了真格,出台红头文件冷冻状元信息。如此重重封锁之下,高考状元的信息是如何被公布出来的呢?

    6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从当日18时起,考生可查询广西2011年普通高考成绩。6月23日11时49分,凤凰网教育频道就发布了广西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出炉的消息,并介绍了其所在学校和高考成绩总分。6月24日,当地一家知名的都市报对广西的文理科最高分学生进行了报道,之后陆续又有媒体跟进报道。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个信息不可能是从我们考试院的信息库里出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告诉记者,考生排名的信息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内也只有一两个人掌握,除非有什么人能突破他们的电脑系统,否则是不可能通过这条渠道来获知谁是高考状元的。

    实行平行志愿后,为方便考生准确地填报志愿,各地的招生考试院一般会向学校和考生提供一分一档名次查询。在一分一档表中,虽然不提供考生的姓名等具体信息,但各个分数都对应有准确的考生人数,考生获悉分数后,可以通过计算来了解自己的名次,因此学生的排名对学校来说自然不是秘密。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从高中那里获得高考状元的信息。”广西某媒体从事教育报道多年的一名女记者说,高考状元对学校来说是最好的宣传,不用你去打听,学校也会主动来找你。

    一篇发表在某市级日报上宣传广西高考文科状元的文章佐证了这名记者的话,这篇文章的通讯员正是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

    在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教育频道开辟的高考状元风采栏目中,不仅信息更新速度快,而且对各地的高考状元也搜罗得很全。

    某知名网站的教育频道主编告诉记者,除了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各高中公布的信息,他们也经常接到各种各样的报料电话,有父亲说儿子是高考状元的,有姐姐说弟弟是状元的,还有说亲戚、邻居是状元的。因为网站通常会设置很多鼓励报料的平台,如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中,专门设立了“高考状元微博举报”窗口,承诺对微博举报者给予一定奖励。

    这位主编介绍说,他们一般会通过114查询到学校的电话,跟教务处核实情况。通常情况下,学校在这方面是不会造假的。

    “状元的宣传每年都是整个高考报道过程中的一个热点,虽然教育部规定不让报,但别的媒体都报了,你不报的话,没有人认为你是在守规矩,反而会认为你没有能力拿到这样的信息。”这位主编无奈地说。

撞伤中学生异地遗弃后逃逸
禁令为何管不住晒“高考状元”
“高考状元”信息是如何外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