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上汽与大众签署开发电动车的联合声明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0 版)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6月28日,作为唯一一位发言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引用一句中国谚语来强调,在目前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中国企业希望与包括德企在内的各国企业,一起迎接全球性挑战,分享发展机遇。

    胡茂元的话暗含深意。因为就在论坛结束后,在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胡茂元与德国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共同签署了《关于设立上海大众仪征工厂和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的联合声明》,表明了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长期合作、相互支持的决心。

    根据联合声明,上海大众江苏(仪征)项目预计投资91亿元人民币。新的工厂将采用柔性生产方式,规划的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整车,该项目有望于2012年年底建成投产。联合声明中还强调,中德双方将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提高本土化研发能力,通过项目逐步建立上海大众完善的电动车开发能力和体系。日前,仪征项目已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同意备案的通知。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联合声明最重要的意义是,大众汽车透过合约表达出,在产品技术研发平台等方面对合资企业开放的诚意。早在今年4月14日,胡茂元与文德恩就签署了包括《关于合作开发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C级别高端轿车的联合声明》、《关于支持上海大众电动车开发的联合声明》和《基于最新MQB平台新一代车型之框架合作协议》等在内的3份重要协议。

    中德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和开发,正是互惠双赢的最好体现。作为未来全球最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多车企都纷纷将电动车押宝在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大众率先本土化研发和生产电动车,正是占领中国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本身就是中德双方互惠双赢的最好见证。经过20多年的滚动发展,目前上海大众形成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培养了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建立了国内最为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开发中心。2010年,上海大众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00万辆,成为中国首家累计生产突破600万辆的汽车企业。

    “江苏仪征基地建成后,将为当地新增3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对于加快上海大众发展,增加产品品种,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都将产生积极意义。”胡茂元表示,继上海大众南京四厂项目借力“上南合作”首次成功实现了跨区域发展之后,仪征项目的建设,也将充分利用上汽集团现有产业资源。

    “一个新平台意味着从A0级到C级车的生产与开发。”上海大众相关人士在解读双方合作协议时表示,“大众汽车的VW品牌本身是没有C级车的,双方希望借助新平台开发大众品牌高端车型。”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继续授权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发布
大众汽车启动全新二手车商业模式
福田拓陆者向高端皮卡市场进军
首批宇通专用校车开上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