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拉一车电脑到农村去赶集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2 版)

    “我1998年上大学之前是个电脑盲,开、关机都不会,考上了计算机专业,看着来自大城市的同学对电脑非常熟悉,当时就感觉县级城市和大城市的信息差距真大。”2002年,从南开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刘冰选择了回家乡山东省青州市创业。她开办了一家电脑科技公司,“各行各业对电脑的需求越来越大,我觉得以后再上大学的孩子们不能再经历我上大学时的尴尬,要让他们及早掌握电脑知识。”

    “现在,家庭有两台电脑都很正常,有的甚至有更多台。很多家在农村的人虽然不会使用电脑,但他们也认识到了电脑的重要性,这就使得电脑成了家庭生活的重要电器。”刘冰告诉记者,在青州,几乎每个家庭都已经配置了电脑,除此之外,各类单位对电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了。

    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买台电脑

    让刘冰记忆深刻的是为一对农村夫妻选电脑的经历。那对夫妻领着双胞胎儿子到刘冰的店里买电脑,双胞胎儿子上高中,家庭负担很重,但夫妻两个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买台电脑。“我当时认为,电脑虽然是有用的工具,但对于困难的家庭,它也并不是必需品,我当时甚至劝他们不要买电脑,因为从穿着打扮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家庭生活很困难。”结果,夫妻二人表示,由于家里穷,自己从小就没有机会学习,所以现在无论如何也要给儿子提供学习电脑的机会,不能让两个儿子输在起跑线上。“我问他们:电脑那么有用吗?他们说:有用,儿子可以用来学习,我们种地有不懂的可以查资料。”

    刘冰表示,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有了电脑,他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信息的重要性,愿意跟上信息发展的步伐。

    四川省会理县的康永忠在当地已经拥有了一家销售电脑的店面,第二家店面也正在装修中。他告诉记者,会理县虽然属于西部城市,但电脑已经十分普及,“最近,还有一位76岁的老大爷从我这里买了一台电脑,开始学习使用。”

    今年4月,优派电脑公司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共同发起了“双百计划”,旨在帮助有志青年实现回乡创业梦想,通过IT青年返乡创业,把数字化时代的科技进步以及有品质保证的IT产品带入县和乡,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信息产品与技术。

    优派国际市场部总监梅莉不断在基层走访创业者,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在网络建设方面,硬件设施建设得很好,但计算机的应用和推广方面还有欠缺,需要有人来推动。我们也积极倡导加入‘双百计划’的IT创业青年多宣传应用技能。”

    数字鸿沟更多的是软件不是硬件

    据梅莉介绍,目前,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电脑组装机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在县乡级市场,学生买组装机的也不多,他们大部分是买笔记本,组装机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农村。”她通过在农村走访、调查发现,农村电脑的主要购买者是那些曾经外出打工的青年。由于他们曾经在城市里生活过、工作过,回到农村后需要通过电脑与外界保持联系,并且还有玩游戏、看视频的需求,因此,他们返乡后的第一需求就是买电脑。“甚至有在外打工的农村青年人虽不在农村,但还是给家里装了电脑。这样方便他们与家人视频通话,还节省了电话费。有的村里还组织农民用电脑查信息,通过互联网卖棉花,电脑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康永忠告诉记者,作为西部的县级城市,会理县的交通条件并不是很便利,这就限制了物流的发展。但尽管有这些困难,康永忠还是认为,县乡两级在产品和技术上保持着和一线城市的同步,差距主要是体现在使用者对电脑技术的掌握上。“渠道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物流可以滞后,但是技术不会滞后。很多人来我这里买IT产品,我也会让更多的会理县人熟悉IT技术,就像在西昌,人人都知道火箭技术一样。”

    康永忠不仅是经销商,而且还承担着在当地推广和传播IT技术的社会责任。通过走访,梅莉也发现,各级经销商已经成为在县、乡推广IT技术的主力军,他们有很多销售渠道,甚至有经销商拉一车电脑到农村去赶集,现场做培训。“县乡一级与一线城市不存在信息鸿沟,因为网络和信息是畅通的,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上网,硬件的建设已经很完备,关键是软件方面还有欠缺,所谓软件方面是指计算机应用和推广”。

    降低IT青年创业的门槛

    在陕西咸阳创业的张兆锋一直希望自己的生意能够辐射咸阳的各区县,因为他发现了县乡两级的市场潜力巨大。“但在推广中,我们营销手段很欠缺,到县一级推广产品,用什么吸引客户?把县区的消费者拉到身边来,我目前没有很好的做法。”

    康永忠也面临类似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西部城市的消费水平有限,人们对台式机的品牌认知度比较低,而对笔记本电脑的品牌认知度较高,因此购买组装机的会多一些,但出售组装机又很难让店面打自己的品牌。一般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来装机或者买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康永忠能够得到的利润就非常薄,而且卖一台电脑要保修好几年,售后服务成本偏高。“我们几乎收不到后续的服务费,因为装机后,顾客经常会有软件或兼容的问题,为了保持口碑,我们往往还需要上门去帮忙解决问题,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梅莉也深入了解了IT青年返乡创业的困难。她表示:“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惑是怎样树立自己的品牌。他们想长远发展,没有自己的品牌就很难做成。在这方面,一些大城市的卖场老总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通过活动,也邀请这些老总到基层去授课,或者把他们的经验放在了针对创业青年的培训教材中,希望可以降低IT青年创业的门槛,为县乡市场培养真正的IT营销人才。”

支付宝动了谁的奶酪
拉一车电脑到农村去赶集
四大门户网站借力微博突围
总以为IT业永远那样年轻
移动社交游戏龙头企业获国内单笔最大投资
满座网战略升级多啦A梦成品牌代言人
糯米网宣布与人人网账号互通
围脖一周
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