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大门户网站借力微博突围

艾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2 版)

    网易CEO丁磊声称,微博在中国还处于一个启蒙阶段,这种新的关系和信息的组织方式是会长期存在的,但是很多人并没有运用好这个关系和信息的组织方式。网易微博在年内会有大动作。

    如今,四大门户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的微博已齐齐上线,各位大佬也都披挂上阵。尤其是张朝阳,不光自己甘当搜狐微博的马前卒,还动用私人关系拉明星朋友上线。

    丁磊也定下了调子:“我亲自挂帅做微博,而且我有信心可以比新浪做得好。我其实在潜水,每天上,还发言,而且我用的还是新浪微博。我觉得要超越竞争对手,CEO必须亲自去体验竞争对手,而且要鼓励下面的员工一起用,你才知道他们的弱点在什么地方。”

    门户,重新又变成了各家争夺的重点。

    作为第一波互联网兴起的产物,门户网站在互联网界资格最老,运营模式也最成熟,是第一批登陆美国股市的中国网络概念股。跟传统媒体比较类似的门户网站,依靠专业的编辑团队筛选新闻,依靠广告盈利,是第一波互联网英雄的诞生地,张朝阳、丁磊皆出自门户。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好几天。时移世易,这些老牌门户网站的光芒,逐渐被搜索引擎、社交网站、电子商务网站等新贵掩盖。门户虽然只诞生了十几年,但已是互联网最古老的模式之一。在新的时代如何挣扎着搏出位?

    眼看着雅虎错过一轮又一轮的机会,最后竟要靠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才能维持股价。门户网站的窘境可见一斑。

    四大门户,只得各寻出路。

    从新浪微博上线开始,新浪就把微博当做自己搏出位的一个利器。四大门户最依赖广告收入的就是新浪,对于转型最有渴求的也是新浪。2009年的微博机遇,新浪抓得最紧也抓得最好。

    腾讯网面对竞争最轻松,依靠着母公司腾讯QQ的给养,腾讯网向来不缺钱。不惜血本的投入,让腾讯网排名迅速蹿升。

    搜狐也依赖门户广告,不过比起新浪来,广告占比更小,搜狐视频一向是强项,综合排名颇高。

    四大门户中,广告营收最少的是网易,但网易公司的主业是游戏,网易门户网站只有出奇兵来应对钱财物投入巨大的其他三大门户。

    从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来看,按总营收来排名,腾讯第一、网易第二、搜狐第三、新浪第四。老大腾讯的营收是网易的4.1倍,是搜狐的5.5倍,是新浪的9.6倍。

    只看广告业务,新浪仍是老大,依次为搜狐、腾讯、网易。四大门户中,广告额最小的就是网易了,网易一季度网络广告收入1940万美元,排在最后,仅仅是新浪广告收入的四分之一。

    看广告额最低的网易门户转型,就好像看木桶理论中最短的那块板,它决定着整个行业的走势。

    网易的突破,要从哪里开始?

    网易总编辑唐岩透露说,网易去年11月推出了“网易公开课”,目前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各界认同和关注的视频产品。影视剧目前还不是网易视频的方向。唐岩还透露,除了公开课、微电影和目前主打的电视节目之外,网易接下来还将在视频领域有大的投入。视频,无疑是门户转型的一大方向。

    微博,则是门户展开肉搏战的地方。丁磊的话如同宣战书,四大门户齐齐卷入微博大战。

    相对于2009年上线的新浪微博、2010年上线的腾讯和搜狐微博,后起之秀网易还有空间吗?

    唐岩说:“微博注册用户增长还是很迅猛,我们做了新的定位,要打造有态度的微博,与有态度的人一起分享更有价值的信息。”

    “到目前为止,网易已经基本形成了经济学家、文化精英、公共知识分子这些领域的优势,这里有很多人,质量都很高,都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微博肯定是网易门户业务中投入最大的一项业务。”唐岩说。

支付宝动了谁的奶酪
拉一车电脑到农村去赶集
四大门户网站借力微博突围
总以为IT业永远那样年轻
移动社交游戏龙头企业获国内单笔最大投资
满座网战略升级多啦A梦成品牌代言人
糯米网宣布与人人网账号互通
围脖一周
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