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加息靴子落地

双重压力考验货币政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5 版)

    据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记者王涛 沈而默)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升至3.5%和6.56%。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而其目的也显而易见直指愈发高涨的通胀压力以及通胀预期。

    对于本轮加息周期是否结束,后市的加息空间,市场出现一定分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考虑到目前利率已经达到历史中性偏高水平,过去十年一年期存贷款利率的中间值分别为3.06%和6.39%,在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企稳、经济增速有放缓迹象以及中外利差扩大加剧资本流入情况下,年内利率再度调升的可能性很小。

    他表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并不大,但如果新增外汇占款较多,存款准备金率则有再次上调的可能。未来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放缓,将更为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则认为,未来加息仍存有空间,未来央行对于利率工具的使用也将超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

    “下半年,仍然有加息的空间和加息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但他认为,下半年是否再次加息也要取决于政策的效果。7月份应该是一个观察期,要观察国内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也要观察世界其他国家的加息节奏。

北京市交通委:必要时将启动召回制度
海洋局还可代表国家提出赔偿
海上油气开发更需透明
隐瞒污染不能成为惯例
双重压力考验货币政策
中海油该承担什么责任
三峡畅通“绿色通道”迎接电煤运输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