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中海油该承担什么责任

吴睿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5 版)

    昨天,在溢油事故1个月后,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通报会,现场15位来自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总队等的各方人士对溢油事故进行全面披露。事故责任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康菲),油田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却缺席。中国海监第二支队政委何建苗表示,此次溢油事故涉嫌违反海洋环境保护法第50条,最高处罚是20万,引来发布会现场一片叹息:“太轻了。”(《京华时报》7月6日)

    实际上,类似处罚太轻的实例还真不太少:2004年四川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直接损失3亿元,而肇事单位仅被罚100万元;2010年紫金矿业污水渗漏,被判处罚金3000万元,虽创下纪录,但相比其造成的生态灾难,仍可谓九牛一毛;如今,840平方公里的海洋污染,换来的处罚可能只有区区20万元罚款。

    在国外,遇到同样污染事件,石油企业将面临重罚,甚至倾家荡产。法国石油工业巨头道达尔集团对1999年“埃里卡”号油轮断裂沉没造成的严重污染事件,共支付了1.92亿欧元赔偿金。

    除处罚太轻外,更令人深思的是,在此次事件中,中海油到底该不该承担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68条规定,“因第三人过错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排污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排污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换言之,在环境侵权事件中,我国现行法律适用的是“无过错责任原则”,当与石油公司有合同关系的作业者肇事引发污染时,石油公司不能提出第三人责任(自己撇责任)进行抗辩。显然,倘若此次油污事件对于周边渔民的养殖业带来经济损失,这些受害人可以直接向中海油提出赔偿要求。

    中海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必须准确真实地公布投资者应该知道的重大信息,这是国际资本市场通用规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再三重申的,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有特权超越这一规定。而此前,中海油内部人士说,此次漏油仅仅污染了200平方米的区域,而实际上污染面积为840平方公里。对此,国家有必要依照有关证券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方比作业方承担更大责任,更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惯例。与中海油渤海漏油事件一样,发生在去年5月份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同样是BP公司的作业方(承包方)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引起的,但是事发后,在美国司法部的介入下,BP公司公布了共计200亿美元的墨西哥湾漏油赔偿基金的方案。BP公司已向该基金注入了首期30亿美元资金,向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的受害人和受害企业提供赔偿,将一直持续到2013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越来越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重要标杆。但是也不能对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抱有任何幻想和奢望。因为,尤其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我国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及制度设计方面,还很不健全和完善,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还很薄弱,今后有必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倒逼企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北京市交通委:必要时将启动召回制度
海洋局还可代表国家提出赔偿
海上油气开发更需透明
隐瞒污染不能成为惯例
双重压力考验货币政策
中海油该承担什么责任
三峡畅通“绿色通道”迎接电煤运输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