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位精英接连辞世

总以为IT业永远那样年轻

赵简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2 版)

    短短9天时间里,接连走了3位IT业人士。先是致远软件公司的微博发布消息,该公司首席运营官黄骁俭在南戴河参加工作会议期间不幸溺水遇难。随后有消息说,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因患癌症去世。7月2日,又有消息传来,百视通COO吴征游泳时突发心梗不幸逝世,年仅39岁。

    生命中的意外,总是让人心生感叹;生老病死本人生常态,似乎又不必多说。接触IT业多年,对IT人的年轻与活力,早就习以为常。总觉得IT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老感,总以为IT业永远是那样年轻。接踵而来的逝者消息,让人心中一凛。仔细想想,这个行业风光与鲜亮的背后,激情与创新的底层,同样的是艰辛,是竞争,是超常的付出。

    在SAP任职多年的黄骁俭加盟致远软件公司似乎并不太久,但他多年来专注的一直是企业信息化,在IT和ERP圈内有知名度。江上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海归,也是上海芯片产业的奠基人、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启动者之一。而最年轻的吴征,则是从传统媒体圈投身互联网,曾任凤凰网总编辑。

    “后半辈子就做协同了!”这是黄骁俭在意外去世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说的。他所说的协同,是他的公司主营的业务——协同办公软件。赛迪顾问《2010-2011年中国办公协同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在办公协同软件市场上,致远软件以10.5%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位居第一。

    业内观察家顾文军在微博中表示,“江(上舟)先生生前推动了包括大飞机和半导体在内的多个重大科技项目,他的逝世是国家科技界重大的损失。”江上舟具有官二代的背景,也曾一度从政,但最终还是定位在科研领域,致力于推动国内高技术产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从高校教师到电视台从业,再转身到网络新媒体发展的吴征,见证的是中国互联网业从技术性行业向社会化行业的扩展。他是传统媒体人向新媒体转型的先行者之一。

    黄骁俭(他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和吴征的英年早逝,让他们的亲友和互联网人唏嘘不已;而作为长者病逝的江上舟,让业内人士感叹的是,“中国又少了一位科学悍将,国有自主品牌举步唯艰。”

支付宝动了谁的奶酪
拉一车电脑到农村去赶集
四大门户网站借力微博突围
总以为IT业永远那样年轻
移动社交游戏龙头企业获国内单笔最大投资
满座网战略升级多啦A梦成品牌代言人
糯米网宣布与人人网账号互通
围脖一周
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