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社会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0 版)

    6月22日,吉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下发了《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全文引用了国务院办公厅年初颁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第六条内容: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据悉,其他省份也正在制定类似文件,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出台。

    《办法》受到了自主车企的热烈欢迎。根据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关于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的决议,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如果这笔费用的20%可以用来采购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办法》降低了采购标准,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降低标准是个好消息,多数合资品牌B级车因排量过大、价格过高而出局,让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优势显现出来。如果政府用车真能大批量采购自主品牌B级车,将改写B级车市场格局,帮助自主品牌突破中高端市场的天花板。

    然而,《办法》能否促成政府大量采购自主品牌仍要画个问号。虽然办法规定政府应该采购自主品牌车,但没有明确采购自主品牌车的数量比例,因此难以得到真正执行。事实上,2009年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但50%的标准并没有明确是数量还是购车金额,也没有给出操作、监督的具体细则,结果这一目标基本落空。对比2009年的《规划》,今年的《办法》与其说是进步,还不如说是倒退,因为2009年的《规划》尚有“50%”的比例规定,《办法》只是做了一个鼓励购买的姿态。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表示,对于自主品牌采购,政府要有一个固定的量。自主品牌已经占了全国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政府采购应有三分之一向自主品牌倾斜,做不到三分之一,哪怕到20%也好,这样才能有保证。如果只是泛泛而谈,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议案提得再多也没用。有企业建议,明确自主品牌汽车的界定标准、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产品的明细及比例,并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以确保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不流于形式。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面对公务车采购的巨大蛋糕,多数合资车企已经根据新标准调整产品线,预计下半年,更多符合公务车采购标准的合资车型将进入市场。只有明确自主品牌产品的采购数量比例,才可以避免自主品牌不被排挤出局。

    加大自主品牌的政府采购力度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倘若没有具体的细则保驾护航,《办法》将是又一个谎言。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继续授权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发布
大众汽车启动全新二手车商业模式
福田拓陆者向高端皮卡市场进军
首批宇通专用校车开上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