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0 版)

    上一代帕萨特在上海大众汽车的精心经营下,经历了帕萨特、领驭、新领驭数次升级和优化,销量稳居中高级车市的前三名。然而,凯美瑞、新雅阁等竞争对手的加入,让渐显老态的帕萨特力不从心。从产品系列来看,上海大众的产品已经覆盖了中级SUV、A级、A0级、MPV市场,但缺乏一款可以叫板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战略旗舰车型。因此,新一代帕萨特应运而生,被寄望延续帕萨特品牌在中国车市的辉煌。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新帕萨特首次在中高级车市场提出了定制化概念。大众认为,靠单一车型打遍天下的日子已经过去,未来是定制化的年代,全新帕萨特是大众“定制化”策略的最新产品,但远非最后一款。在新帕萨特研发之初,来自上海大众和德国、希腊等国的1800多名工程师参与全新帕萨特研发,同时根据消费者调研对产品调整,力求产品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以车身尺寸为例,全新帕萨特车长4868mm、车宽1833mm、轴距达到了2803mm,超过了帕萨特B7的4769/1820/2709mm,也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对于车身加长,技术人员强调,全新帕萨特是根据中国和北美市场要求开发的全新车型,从市场调研一开始,便确定了长轴距,轴距定下来以后,再确定车辆的车身尺寸,而非事后加长。

    当然,新帕萨特也不乏大众的技术基因。自孕育之日起,新一代帕萨特就具备了纯正的大众血统和高起点的市场定位。2007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根据这项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在中国这款新产品将作为帕萨特品牌后续车型。

    这一点很明显地体现在动力传动系统和安全配置上。新帕萨特的发动机以1.8T和2.0T为主,传动系统是6速DSG变速器,TSI加DSG黄金组合已经为大众赚来数量可观的拥趸,自然也帮助新帕萨特提高了身价。主动安全性方面,全系帕萨特配备了最新全能版本的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程序,NBW紧急制动提示、智能胎压监测系统、BVA前轮刹车片磨损过度报警装置等。被动安全方面,新一代帕萨特采用大众汽车集团独有的激光焊接车身、热成型工艺、全车60%以上的高强度钢板和28%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全方位安全气囊、起步自动落锁/碰撞自动解锁等。

    全新帕萨特的售价区间为21.88万~31.08万元。与竞争对手相比这个价格略高,但大众品牌积累的口碑依然令消费者趋之若鹜。如果上海大众能缩短产能爬坡的时间,杜绝加价候车的现象,新帕萨特将是今年中高级车市场的有力挑战者。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继续授权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发布
大众汽车启动全新二手车商业模式
福田拓陆者向高端皮卡市场进军
首批宇通专用校车开上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