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雪域脊梁

我荣幸,我是保护布达拉宫的消防警官

——与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大队长旦增欧珠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德吉 施雨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8 版)

    夏日的拉萨,阳光明媚,微风轻抚。在布达拉宫红山脚下,消防大队所在的一幢藏式四合院内,记者与大队长旦增欧珠进行了一次坦诚的对话。

    身高1.80米、体格健壮的旦增欧珠,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他的举止时刻传递出一名军人训练有素的本色;他的言谈真诚、干脆而简练。但,就在他平实、精炼的讲述背后,却蕴藏着一个个内容丰厚的故事,故事的主题是忠诚、奉献和牺牲。

    记者:据说你们大队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身在布达拉宫,其实一只脚已在监狱里。”你们是抱着这样的心情驻守在这里吗?

    旦增欧珠:这是我们第一任大队长洛泽登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听似危言耸听,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可以说,它时时刻刻在警示着我们自己。

    如大家所知,布达拉宫不仅是藏民族祖先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世界文化遗产。一旦出现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其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

    对于我们来说,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是一副重担,更是一份责任。因此,我到布达拉宫后,对所有官兵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我们要付出所有的努力和艰辛”。

    背景故事:

    旦增欧珠8岁那年,由父母带来拉萨,平生第一次见到了布达拉宫。他说当时只觉得布达拉宫就是一座很高大的建筑。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拓宽,他才逐渐了解布达拉宫的历史,懂得了这座凝聚了藏族先辈们无限智慧的建筑的意义。当然,他并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肩负起保护布达拉宫安全的重任。

    但是,作为一名消防警官,早在来布达拉宫之前,他的执著,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经受过锻炼和考验,也因此被他的很多朋友和同事玩笑地称做“疯子”。

    2005年,在西藏消防部队延伸消防职能,成立县级消防大队的初始阶段,他被派到林芝地区朗县担任代理大队长。一切“白手起家”的他,不厌其烦地“骚扰”县委、县政府领导,寻求他们对消防工作的政策、经费和设备支持,同时也向他们汇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最终县政府不仅为朗县消防大队购买了消防车、消防装备,还破天荒地在年终召开全县消防工作会议,创下了当时西藏消防部队的多个第一。

    出身于农牧民家庭的旦增欧珠,深切地体会到火魔对于农牧民家庭的危害。因此,在朗县任职期间,他在西藏消防部队率先开展了农牧区消防试点工作,结合农牧区安居工程的实施,把消防设备纳入安居工程配套建设项目中,同时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村子成立农牧民义务消防队,由县政府出资为义务消防队购买初级防火、灭火装备,他自己还亲自教授队员扑灭初期火灾的知识,受到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热诚欢迎。

    时任朗县县长、现为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县长的李桑说:“现在我在这里非常重视农牧区消防工作,我们县里的很多同志都管我叫‘消防县长’,这一切我还要感谢旦增欧珠。”

    记者:布达拉宫每天游人如织,火烛不断,如何才能做到你所说的“一切为了确保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呢”?

    旦增欧珠:多年来,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形成了良好的消防工作机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努力打造“无缝执勤”、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改变信教群众手持酥油灯朝拜殿堂等种种措施,确保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

    在西藏,防火工作的重点是文物古建筑,文物古建筑的重中之重就是布达拉宫。为了确保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隐患,我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各项消防安全检查、监测、隐患排查、巡查执勤、设备保护、消防培训、灭火演练等工作的同时,也经常不断地向僧人和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形成所有人共同保护布达拉宫的良好氛围。

    比如,我们耐心细致地向殿堂的灯香师和朝佛群众讲解手持酥油灯带来的危险性,并细心地收集布达拉宫壁画和经书中记载的寺庙防火内容,从保护文物和建筑安全的角度做思想工作。通过种种努力,最后我们成功地将手持酥油灯朝拜的方式演变为信徒手持酥油袋或桶向酥油灯添加酥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流动的火源”。

    背景故事:

    旦增欧珠的确是一个具有开创意识的人,这种开创意识和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努力,成就了他的事业。

    旦增欧珠到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的时间还不到半年,但此前,旦增欧珠曾在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担任过消防大队大队长,那是他继朗县大队之后又一次“白手起家”的创新之旅。

    色拉寺消防大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起初受到僧人的非议到后来与僧众建立起密切的关系,从起初艰难的起步到后来成为色拉寺管委会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旦增欧珠和他的战友们在西藏消防工作中的一次突破。

    2008年起西藏消防部队开始在重点寺庙成立消防大队,色拉寺便是首批寺庙之一。用旦增欧珠的话说,在寺庙开展消防工作,首先要做到与僧人建立感情,只有得到了僧众的支持,工作才能开展;同时要尊重僧人,尊重僧人的信仰和生活习惯,只有这样,僧人才会尊重你。

    他率先制定了寺庙执勤手册,其中包括了执勤官兵不得吃大蒜进寺庙、不得随意在寺庙殿堂内大声喧哗、见到僧人积极主动打招呼、僧人生病和遇到困难积极主动帮忙等“二十个不准”和“十个必需”;同时,他绘制了寺庙消防安全设备配置平面图,让官兵和僧众充分熟悉图纸,以便应对突发安全事故;他组织编写了《色拉寺简介》,大队官兵人手一册,熟悉寺庙历史;他要求寺庙民管会同各扎仓负责僧人、灯香师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寺庙的每一个僧人。

    他通过自己坚韧的意志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了全区寺庙消防大队的榜样,不仅出色完成了色拉寺的消防安全任务,也赢得了寺庙僧众的尊重和欢迎。

    色拉寺的磨炼和成功,为他上任布达拉宫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他并不满足于以往的经验。他说,现在自己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对布达拉宫消防工作的设想,因为尚未具体实施,他不想透露给记者。但从他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这位消防警官的坚定与信心。

    记者:你曾是一名大学生,现在是一名警官,你是如何实现这种角色转变的?

    旦增欧珠: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要身先士卒,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官兵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挖掘官兵的最大潜能,精心培养,为部队建设和地方建设输送更多有用人才。

    背景故事:

    大学毕业后,旦增欧珠被分配到了林芝地区消防支队八一中队任学员排长,后相继任副指导员、指导员。因对部队管理模式不熟悉,他说当中队战士第一次喊他“排长,今天上午工作如何安排”时,他一时竟不知如何回答。

    从此,他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基层的警官,必须从零学起,把战士和班长当成自己的老师,虚心请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熟练地掌握了部队管理的各种方法,成为了一名受到战士和上级领导信任和肯定的警官。

    记者:能否谈谈你的家庭?

    旦增欧珠:妻子和孩子都在林芝,孩子已经两岁多了,但一年也见不到一两次面。有一次我回家探亲,当时一岁的孩子见到家里来了一个陌生人,始终躲在母亲的怀抱里,眼神充满了陌生感。当妻子将孩子送到我怀里时,孩子一下子大哭起来。那时,我心里真的无比难过,很是愧疚。

    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这个铁汉内心的柔情。但也仅仅是几句话,他不愿更多地谈及自己的家庭。他说,他相信孩子长大后一定会理解自己,理解自己身负的责任。

    “能够成为一名消防警官,是我的荣幸;能够成为一名保护布达拉宫的消防警官,更是我今生的荣幸!”

    一缕灿烂的阳光直射布达拉宫的金顶,熠熠生辉。

    据新华社拉萨7月6日电

服务外来工,你找准“切入点”了吗
巢湖:“红色短信大家传”
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座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上海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首期导师培训启动
山东帮贫困高考落榜生圆梦
丹东军分区与学校开展“军校共建”活动
我荣幸,我是保护布达拉宫的消防警官
四千万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杀青
2011全球大学创意博览会启动
西部八省区“母亲水窖”再获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