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千万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杀青

使我国相关研究位于国际前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8 版)

    本报南京7月6日电(戴袁支)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这套大型史料丛书的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说:十年磨一剑。在纪念“七七事变”74周年前夕,随着56卷~72卷的发行,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竣工。全集72卷,加上特辑6卷,共约4000万字。

    据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刘健屏介绍,《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列入国家“十一五”出版计划的重点项目。它全面收集了加害方、被害方和第三方的一手资料,涉及中、英、日、德、丹、意、俄等多种文字,三分之二为此前少见的重要文献。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步平教授认为,该史料集不仅注重价值判断,更注重实证研究,极大地推动了相关研究的深入,使我国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立于国际前沿。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汤重南教授称,这套史料丛书的竣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张宪文介绍,为尽可能全面地收集资料,多名学者奔赴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英国外交档案馆、德国外交档案馆、日本外交史料馆、日本防卫省战史研究室资料室、丹麦国家商务档案馆、丹麦奥胡斯州图书馆、俄罗斯档案馆、意大利档案馆等机构,经史学、档案、翻译、编辑工作者大力协同,勤奋工作,使《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达到“集大成”的目标。

    张宪文说,这套丛书从2005年陆续出版以来,引起了国际学术界和新闻界的高度关注,多名国际著名学者撰文介绍,数十位专家专程来宁交流。史料集既有各国媒体的报道,外交官报告,传教士、商人、教师、慈善团体等的记录,中国军方的战史、遇难者名录、战争损失和日方罪行调查,也有日军军方文件,日军官兵日记、家书、回忆等,“澄清了历史,教育了人民,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学者们注意到,该史料集收进的东京审判庭审原始记录,不仅有检方的控诉,而且有辩方的辩护。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程兆奇评价说,这体现了中国学者的学术素养和心胸以及客观公正的态度。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说,《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出版,对反击各种否定或变相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谬论、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日本驻沪总领事、法国驻沪总领事、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等外交官员陆续来宁,交流观点。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也表示:根据现有的资料和证据,不能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该史料集收集的资料显示,1938年1月,日本外务大臣在给其驻美外交官的电文中就提到:日军在南京和周边地区屠杀平民30万。日军早在大屠杀进行之时,就用美食、艺伎招待在宁的西方外交官,企图诱使他们不说对日军不利的话,对坚持调查真相者则进行人身威胁。松井石根本人不仅知道南京大屠杀,还在日记中反复分析原因。在常州时,日军士兵日记就记录了收到上级屠杀中国平民的命令,进入南京之后,多份日军官兵日记记录了“屠杀令”的内容。大屠杀后,南京居民被强制进行奴化教育,但绝大多数民众始终心向祖国,坚信中国抗战必胜,等等。

服务外来工,你找准“切入点”了吗
巢湖:“红色短信大家传”
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座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上海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首期导师培训启动
山东帮贫困高考落榜生圆梦
丹东军分区与学校开展“军校共建”活动
我荣幸,我是保护布达拉宫的消防警官
四千万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杀青
2011全球大学创意博览会启动
西部八省区“母亲水窖”再获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