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足协先学“晒财务”吧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8日   02 版)

    日前,由某网站举办的“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日本足球二十年崛起启示”。据J联赛创始人、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川渊三郎介绍,日本足协每年都会对外公布详细的财务报表,他建议中国足协这么做。

    日本足球J联赛之精彩,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激荡人心的足球职业联赛,看到了足球运动水平整体提升不是神话,看到了亚洲明星大腕亦可大放异彩,看到了亚洲人种“足球不宜论”的破灭,看到了亚洲足球职业联赛光辉前景,也看到了亚洲的足球史被不断刷新等等。不过,日本足球J联赛之美不仅仅绿茵赛场上,更精彩之处还在于日本足协详细晒出财务开支的过硬。据川渊三郎先生介绍,日本足协每年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包括足协本年度所有花销和收入,这个报表涉及了日本足协的一切活动。“日本足协的法人机构要求必须对社会公布详细的报表,所以我们只能按照他们要求的去做。”

    当说到中国足球发展的未来时,川渊三郎先生也把目光从绿茵场移到了财务公开方面。他建议:中国足协也应该公布财务报表。日本足协公布财务报表,应该不算是什么日本特色,大约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但此举肯定已使日本足球大大受益,应当算是日本足球崛起的一大启示。尽管如此,川渊三郎先生在财务公开建议后又慎重地来了一句:“中国也有自己的国情,是否公布还要看中国足协的态度。”这不只是深谙中国国情之论,显然也是将“晒财务”的球开给了中国足协,下一步就看中国足协如何接招了。

    在赛事之外,中国足球应该是到了优先“晒财务”的时候了。中国足球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伴随发展所出现的混乱状况就不用笔者在此赘述了。不仅足球在冲出亚洲之路上已是跛子撵强盗——越撵越远,从过去冲出亚洲的门槛退守到了国门附近,而且被舆论界纷纷扰扰所猜疑的足球界腐败现象,也由几场掀开了冰山一角的足球打黑案所证实。

    如今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中国足球呈现病态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疗救?专家们不乏真知灼见。比如职业化、市场化、延请外教、培养后备力量、从娃娃抓起等等。这些固然都很重要,这么些年也是这样亦步亦趋地走过来的,但何以在人家走起来十分平坦的道路,到了我们这里却越走越不平坦呢?磨刀不误砍柴功,我看振兴中国足球不妨在“晒账务”方面采取拿来主义,学日本足协先学学人家的财务公开。我坚信:晒好财务,才可能赛好足球;有财务公开,才可能杜绝腐败;而杜绝腐败,才可能提振中国足球的信心。

办公室里的全方位监控别成了旁观
听周杰伦“偷偷地说教”
送来的官帽,李娜拒绝了
李娜怕某些基金会,耐人寻味
谁会在乎奢侈品税率
中国足协先学“晒财务”吧
“拇指妹”的“皮球赛”何时终结
从密码挂失费想起一桩银行公案
抽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