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拇指妹”的“皮球赛”何时终结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8日   02 版)

    4月下旬,广州市建委宣布拟投1.5亿元升级改造当地光亮工程,消息一出,质疑声起。5月9日,即将大学毕业的广州女孩区佳阳致信市建委,申请公开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然而时至今日,她奔波近两个月竟没任何成效,一路屡遭“踢皮球”,每个部门都说与自己无关。(《钱江晚报》7月7日)

    因开通微博“征集1000大拇指撑广州建委”,区佳阳被称“拇指妹”。她此番举动的最大意义,在于唤醒普通人的公民意识。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一边频繁拉响能源警报,号召广大市民节能减排;又一边无视电力紧张之残酷现实,大搞城市亮化工程。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市民纷纷质疑:到底是惠民还是浪费?这恐怕也是“拇指妹”申请公开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的深层原因。正如她所说,最初看到光亮工程的新闻,她想起亚运会期间去广州塔那边看夜景,那时她的第一反应不是漂亮,而是“要耗多少电呢”。

    是啊,广州的光亮工程“要耗多少电呢”?在“拇指妹”近两个月的“皮球赛”中,无论是市建委还是市发改委,都没给出明确回答。我却在网上搜到了答案:目前广州的光亮工程每日亮灯3小时,由政府全额负担的相关电费,一天约为15万元,而节假日期间的亮灯时间与范围都有所增加,耗电量也相对更大。以此计算,每年由广州财政支出的夜间景观电费,保守估计至少在5500万元左右。何必把如此大的开销,花在“面子工程”上?难道非此不足以彰显国民经济的大好气氛?

    面对市民质疑,面对市民“公开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之申请,有关部门理应勇于正视,而不是“踢皮球”式的回避。理由有三,首先,此举关系着谁掏腰包的问题。据报道,广州光亮工程电费分三种模式分担,一是光亮工程中的公共空间和住宅小区,由政府全额负担电费;二是光亮工程中的写字楼、商场、酒店等,政府最多负担四成电费;三是不在政府要求范围、自己兴建的光亮工程,电费自己承担。(《新快报》4月22日)政府全额或部分负担相关电费,花的是广大纳税人的钱,纳税人有权知道这笔钱花到何处、是否花得值。

    其次,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并非政府机密,原本就应该公开。而“拇指妹”被“踢皮球”,就是有关部门为其知情权设置的变相障碍。我不免揣测,是否压根儿就没有什么可行性报告,只是想搪塞一下市民,哪里想到会有人较真儿呢?

    “拇指妹”的公民意识应该得到呵护。城市发展需要每个公民参与,公民意识缺乏,公共利益得不到有效维护,会使城市陷入混乱和尴尬。而公民意识的培养,应当从政府部门的善待和呵护开始。前不久,香港一位老太太通过诉讼,迫使造价700亿港元的港珠澳大桥项目被迫停工;广东一个中学生举牌反对地铁铺张浪费翻新工程,迫使当事方多次回复质疑,直到最后妥协……这些个人行为,最终在民间力量助推下,在实力悬殊的交锋中取胜,公民意识也得到了认可。

    但愿此次“拇指妹”的公民意识能够推动更多人响应,从而促成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公开,甚至促成当地不再劳民伤财地升级改造光亮工程。

办公室里的全方位监控别成了旁观
听周杰伦“偷偷地说教”
送来的官帽,李娜拒绝了
李娜怕某些基金会,耐人寻味
谁会在乎奢侈品税率
中国足协先学“晒财务”吧
“拇指妹”的“皮球赛”何时终结
从密码挂失费想起一桩银行公案
抽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