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苏丹南部九日宣告独立

石油水源之争恐引发北南新战争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9日   04 版)

    经过数十年战乱和长期艰难的谈判,苏丹南部9日将正式宣告与苏丹分离,成立南苏丹共和国。尽管北南双方领导人已多次重申不会再次陷入战争,民众也希望尽快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和平,但国际政治观察家提醒说,由于苏丹北南之间在石油、水源等关键问题上分歧巨大,战争隐忧仍在。

    基尔或任南苏丹首任总统

    苏丹南部当地时间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将在首都朱巴举行开国典礼。根据苏丹北南内战双方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和今年1月苏丹南部的公投结果,苏丹南部将在7月9日过渡期结束时正式宣布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苏丹南部自治政府主席萨尔瓦·基尔·马亚尔迪特有望成为南苏丹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这一新独立的国家定都中赤道州首府朱巴,下辖南部10个州,总面积为61.9万平方公里。南苏丹以信仰泛灵论和基督教的黑人为主,原有人口826万(2008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字),但随着原本居住在北苏丹的黑人返回并加入南苏丹国籍,建国后总人口可能在850万到880万之间。其中,第一大民族为丁卡族,其次为努巴族。

    对于即将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维蒂希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苏丹问题是本月安理会工作的优先事项,安理会拟于13日就苏丹形势举行公开辩论,并将推荐南苏丹共和国成为联合国大会新成员。此外,安理会已讨论了任命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问题,该特派团将由维和军人、文职维和人员及维和警察三部分组成。

    北南双方同意建立缓冲区

    尽管南苏丹共和国将如期于9日成立,但由于北南之间在边界划分、石油资源分配、外债分担等可能重新引爆战事的关键问题上的谈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领导人同意在南苏丹独立后在边界沿线设立军事缓冲区,并继续谈判。

    据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阿里·纳菲阿介绍,该缓冲区将以现有北南边界即1956年边界为中间线,向北南两侧各延伸10公里。双方还同意由埃塞俄比亚部队承担该缓冲区的监督和警戒任务。

    此外,苏丹总统巴希尔和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基尔4日在会面后签署的框架协议,还同意在9日后就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州局势以及达尔富尔等悬而未决的问题继续进行谈判,并同意为彼此公民提供9个月过渡期。

    纳菲阿解释说,北南双方领导人同意在本月9日后给予在本国境内居住的对方公民9个月时间,以便让他们决定并安排自己的未来生活。南苏丹共和国9日独立后,目前居住在北方的南方人以及居住在南方的北方人都将被视为外国公民。如果他们希望继续在当地居住并在私营部门工作,他们必须像外国公民一样申请居住和工作许可。

    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与南苏丹站在一起》的署名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即将于本月9日宣告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在建国后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据报道,独立后的南苏丹将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文盲率高达85%以上,自身经济实力更是相当有限。据称,面积与法国相当的南苏丹仅有100公里的沥青公路,而在经济条件最好的城市、即将成为南苏丹首都的朱巴,大多数居民仍居住在茅草顶房屋内,迄今仍无市政供水管网。

    石油和水源或引爆战争

    尽管苏丹总统巴希尔和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基尔4日再度重申,北南将本着《全面和平协议》的精神,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不会再次陷入战争,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南苏丹独立初期,北南之间仍将维持紧张局面,战争隐忧仍在。

    苏丹原本总面积约250.6万平方公里,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南苏丹独立后,苏丹政府将失去1/3的国土面积,以及占全国总人口1/4的国民。然而,真正可能成为引发北南战事“定时炸弹”的却是石油和水源。

    据报道,南苏丹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其石油产量占全苏丹的70%至80%,可问题是南方严重缺乏炼油设施和向国外输油的管道。相反,北方虽然控制着石油产业链,却将失去大部分石油资源。如何通过合作来保证双方石油收入,将是考验北南双方领导人的一大难题,稍处理不慎就可能引发战事。而一旦北南双方因争抢石油利益爆发战争并导致石油生产中断,将对北南两个依赖石油的经济体产生灾难性后果。

    此外,水源也将是双方争夺的另一个关键资源。据报道,在苏丹境内共有两条河,一条叫白尼罗河,一条叫青尼罗河,均发源于南苏丹,这两条河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汇集成一条河,这也是北苏丹农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头。因而,水资源分配也将成为北南双方的一大隐患。

    尽管北南双方在边界划分、石油资源分配、外债分担等关键问题上仍分歧巨大,但苏丹总统巴希尔也明白,北南双方和则两利,战则两伤,因而已决定出席南苏丹9日的建国庆典并将讲话。他曾表示苏丹将“成为首个在南苏丹设立使馆的国家”。

    巴希尔的这一表态也赢得了潘基文的赞赏。7日,他也呼吁南苏丹政府积极致力于与周边各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与北苏丹保持和平睦邻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日美澳欲在南海联合军演牵制中国
石油水源之争恐引发北南新战争
“让我尝试从中国角度看世界”
美国密歇根州枪击及人质劫持事件结束
“如果这里有中国武术,我不会去学空手道”
印度女孩欲献器官救父兄自杀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