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让我尝试从中国角度看世界”

—— 外交部第六期“欧洲外交官研讨班”综述

本报记者 刘坤喆 特约通讯员 尤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9日   04 版)

    “Hello”!“Bonjour”!“Guten Tag”!“Hola”……6月2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来自27个欧洲国家外交部和两个欧盟机构的32位欧洲外交官,一个个微笑着用本国语言向中国问候“你好”,一张张生机勃勃的笑脸上分明透露出12天中国之行带给他们的丰盈收获。

    这32名外交官中既有“50后”,又有“80后”,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他们是来华参加由中国外交部欧洲司主办的第六期“欧洲外交官研讨班”的。这个研讨班迄今已举办了五期,旨在增进欧洲外交官对我国国情和内外政策的了解,增进对华友好,推进中欧务实合作。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欧盟方面也正积极实施其“2020战略”。中欧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一定的政策契合。因此,今年的第六期研讨班主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欧互利合作新契机”。自6月11日抵达中国后,参加研讨班的欧洲外交官分别走访了北京和四川,对今日中国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状况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对我而言,了解中国就如同剥洋葱”

    在京期间,欧洲外交官分别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民政部的官员及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与中方青年外交官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为主题,举行了一场坦诚公开的对话。“我原以为中国的外交官会比较严肃,但其实他们都彬彬有礼、非常友好,也很敬业、富有专业水准,对我了解中国帮助很大。”来自西班牙外交部新闻司的路易斯·迈尔加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专门负责亚洲事务的路易斯对中国很感兴趣,“对我而言,了解中国就如同剥洋葱,之前只是看到它最外面的表层,这次来中国看到了它表层里面的那一层。中国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加现代。北京有那么多摩天大楼,令我叹为观止,甚至连不是首都的成都也很现代”,“但仅知道这些还不够,还要更深入地了解,那样才更真实”。

    参观北京海淀区巨山小学就是这种了解的方式之一。学校里的孩子虽然多为农民工子女,但他们的自信和热情深深打动了欧洲外交官,“他们在北京这个大都市中获得了公平的就学机会,并且活得很自信、很健康”。

    “在北川,我感受到‘重生’的力量”

    参观成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很多欧洲外交官此次中国之行最期待的一件事。熊猫在欧洲人心中是中国的标志,不少人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它们,而此次与中国大熊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让这些欧洲外交官异常兴奋,很多人表示希望本国政府能与中方达成赠送或租借大熊猫的协议,以便让这些“可爱的中国使者”早日出现在欧洲各国的动物园里。

    参观北川新老县城,带给欧洲外交官巨大的震撼。罗马尼亚外交部新闻司的三秘凯洛妃塔·鲍拉乌对记者说:“这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地震的破坏力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脆弱;但当我看到新北川95%的建筑都是灾后新建的,我强烈地感受到‘重生’的力量,更被当地人乐观团结、不畏困难的精神深深打动,他们非常值得我们欧洲人学习。”“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中国人”,这位俊美的“80后”女外交官在北川学会了这句中文,并且说得字正腔圆。

    5天的四川之行还让欧洲外交官感受到了四川经济的活力和潜力,对今后与四川的合作充满期待。波兰、荷兰等国的外交官表示,回国后要积极推动本国企业投资四川,并提出了加强欧洲与四川进行人员往来、中小企业合作、灾后重建、环保合作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不断尝试从中国角度看世界”

    在中国的最后一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会见了研讨班学员,并就中欧关系、利比亚局势、南海、朝核、“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傅莹副部长让我了解到中国看世界的角度,我感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些国际热点问题,更全面、更引人深思。”路易斯对记者说,“这次我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中国,今后我会不断尝试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和世界。”

    通过这次访问,很多欧洲外交官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尤其迷上了京剧和川剧。在最后一天的联谊晚会上,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爱沙尼亚的多名外交官,受到川剧《火焰山》的启发,结合《西游记》的人物造型编排了小品《东游记》,恰到好处地将外交经历、本期研讨班主题融入到中国传统戏曲当中,惟妙惟肖,令人叫绝。欧洲学员还用略显生涩的中文齐声说:“学习好、吃得好、中欧关系好!”道出了对此行的心声。

    酷爱吃饺子、且能用中文流利说出“好吃不过饺子”的凯洛妃塔对记者说,她回国后,一定会在世界地图上专门标出四川这个地方,“今后我会更关注四川、更多了解中国西部”。而已经开始爱上四川麻辣菜肴的路易斯,则特别希望今后能被派到西班牙驻华使馆工作,“越来越开放的中国散发出巨大的能量,能为中欧双方的人民建立联系而贡献力量,是我的理想”。

日美澳欲在南海联合军演牵制中国
石油水源之争恐引发北南新战争
“让我尝试从中国角度看世界”
美国密歇根州枪击及人质劫持事件结束
“如果这里有中国武术,我不会去学空手道”
印度女孩欲献器官救父兄自杀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