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结进步共繁荣

——记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改革与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1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华春雨  毛咏)6月1日21时,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脚下,一列客车缓缓启动,奎北铁路正式通车。新疆北部大片区域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此结束,新疆的发展进一步提速。

    奎北铁路是新疆6条在建铁路中的重要一线。乌鲁木齐铁路局副局长吴建说,新疆的铁路建设已经进入黄金时期,其速度和规模史无前例。新疆大地上快速铺陈的铁路网,正是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缩影。

    不只新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雅鲁藏布江畔到长白山下,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变革,呈现出经济繁荣、政治安定、文化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景象。

    数字往往能直观地说明问题——

    30多年来,民族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2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1892亿元;民族地区人均GDP从1978年的248元增加到2010年的21730元;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民族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更是以平均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

    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到2009年底,民族地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8万公里,乡镇通公路比重达到98%,建制村通公路比重达到88%。

    30多年来,民族地区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文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样可以用数字来说明——

    2007年,民族地区的各类学校共70457所,专任教师151万人,在校学生达2852万人,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人数由1978年的3.6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107.55万人;

    1978年以来,民族地区卫生机构、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都增长了约1倍,民族医药事业重新焕发生机,全国民族医院已达100多所,民族医药专业人员有1万多人,藏医、蒙医、维医、傣医等先后都被纳入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

    到2010年,民族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366处,布达拉宫、丽江古城等被联合国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贵州侗族大歌、《格萨尔》史诗、青海热贡艺术、藏戏、新疆《玛纳斯》、蒙古族呼麦、甘肃花儿、朝鲜族农乐舞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超过85%和90%,并建立了10个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研发出电影译制数字化新技术;

    民族地区双语教学普遍推行,全国共有1万多所学校使用21个民族的29种文字开展双语教学,在校生达600多万人……

    从处于原始、半原始状态,到进入富裕、文明、进步的时代,从经济飞速发展,到社会公共事业大踏步前进……国家民委主任杨晶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各方面看,少数民族是中国受益最多的群体之一”。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结构调整,从财政投入到金融支持,从生态建设到资源开发补偿……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推上了不断提速的快车道。

    “十一五”期间,我国先后出台14个政策性文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政策性文件既有涵盖整个民族地区的全局性重大举措,又有针对各个民族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的专项政策;既有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优惠政策,又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位于祖国大西南横断山深处的普米族村寨,各家各户近年来开农家乐、办养殖、跑运输……竞相唱起了“致富经”。

    这个位于云南省兰坪县的少数民族村寨近年来坚持把国家的大力扶持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自力更生相结合,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近50%。普米族同胞说,党的政策好,普米人家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少数民族人才的成长事关民族地区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7.4%。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占到一半以上。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施行,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成长与锻炼。”新疆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艾热提·夏吾冬说,“党创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意志,也保障了各民族的合法权益,我们既是受益者,又是建设者,还是家乡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

    团结进步共发展,美好未来齐开创。杨晶说,“十二五”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措施,更让人信心倍增:

    抓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兴边富民行动和少数民族事业三个“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帮助做好南疆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进一步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

    展望未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团结进步共繁荣
188小时生命奇迹
“挑战杯”:老品牌闯新天地
福建农大为支教学生补办毕业答辩
发扬优良传统 再创千秋伟业
内蒙古半数财政支出惠民生
互助互爱 残疾孩子“站”起来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