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被困近8天后,广西合山矿难两矿工成功获救

188小时生命奇迹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1日   01 版)

    7月10日,第二名获救矿工顺利升井。    

    黄威摄(新华社发)

    被困188个小时,在没有任何食物、一片漆黑的井下,广西合山矿难的两名被困矿工依然坚强地活了下来,并被成功救出。矿工顽强的求生意志再次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7月2日12时30分,广西来宾市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发生垮塌事故,当时井下有71名矿工正在作业。听到巨大的响声后,矿工们迅速往井口逃生,至13时,有49名矿工成功升井,但剩余的22人因为所在巷道较深,当时未能升井。事故发生后,广西矿山救援大队南宁中队、河池中队、百色中队迅速赶来支援,与死神争夺被困矿工的生命。当晚,3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其余19名矿工生死未卜。

    由于大量塌方的淤泥和碎石堵塞在巷道中,加上井下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大量的清淤和排风作业使得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7月5日,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经过去。为调动救援人员积极性、加快救援进度,5日晚,合山煤业公司宣布了一项救援奖励办法:每抢救出一名生还者奖励200万元;每搜救出一名遇难者当班奖励5万元,搜救出第一名遇难者的当班加奖5万元。同时办法明确规定,以上奖励事项一经抢险指挥部确认,第二天就将资金发放到位。

    7月6日22时,经过救援人员全力搜救,在副下井清理作业面发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7·2”事故遇难者人数增至4人,剩下的18名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危依然牵动着大家的心。

    接下来的几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守候在矿井外的被困人员家属却没有等到任何突破性的进展,一些驻扎多日的媒体记者也陆续撤离矿难现场。

    7月9日傍晚,一则广西某权威媒体的手机报信息让不少关注合山矿难的公众心头一紧。这则信息称,18名矿工被困井下已超过7天,井下水位偏高、巷道堵满淤泥等困难严重影响搜救工作进程,被困者生存希望渺茫。

    然而,就在这近乎渺茫的希望中,矿难救援人员依旧“不抛弃、不放弃”地坚持着。7月10日凌晨3时左右,从广西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救援现场指挥部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距离地面垂直距离320米的井下发现了生存者,此时距事故发生时已超过182个小时。

    广西矿山救援大队合山中队副队长覃庆生回忆说,当晚,救援队员在井下-210北回风巷内持续进行搜救工作,突然发现一个很小的洞,在穿过洞口五六米远的地方,传来了几声非常微弱的求救声,循着探照灯的光线,救援队员看到两名浑身漆黑的矿工坐在巷道内。

    救援队员与其对话时,对方还保持着清醒的意识。

    营救被困人员要经过一段全是淤泥的巷道,行进十分困难。为了防止打滑,救援队员取来木板进行铺设。这段宽50厘米、高30~50厘米的巷道尽管长度不到20米,但覃庆生和队友们却爬行了近1个小时。

    “我们叫他们拉我们的手,闭上眼睛,不要讲话。”覃庆生说,被困矿工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缓慢地往外爬行。在井下一处平台进行身体检查等简单处理后,两名矿工分别于10日上午8时40分和9时06分成功升井获救。

    据了解,这两名获救矿工分别是41岁的刘加干和35岁的秦洪党,两人都是河池市大化县人。在等待救援的180多个小时里,两人靠的是喝巷道顶部渗下的污水顽强求生。得救后,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请马上告诉我的家人,让他们不要担心”。

    10日凌晨3点多,接到命令后,来自南宁、来宾、合山三地的医生组成专家组,赶往合山市人民医院候命。上午9时,两名获救矿工先后被送往医院临时设立的重症监护病房,经专家组会诊,发现两人的体征比较正常,均没有生命危险。

    被困近8天后,刘加干、秦洪党的身体几乎达到人体忍耐的极限,不仅出现了严重脱水的情况,而且胃肠功能也出现了紊乱。医生表示,虽然两人非常想吃东西,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能先通过静脉注射无糖盐水,等到慢慢恢复体质后,才能逐步进食。

    躺在病床上的刘加干告诉记者,他和秦洪党是表兄弟,在等待救援的日子里,每天都备受煎熬。但他始终相信,只要有人来救援,他们就一定能活着出去。“当时,里面什么吃的都没有,想吃口玉米都没有。渴了、饿了只能喝一点点水,不敢喝多,喝多了肚子痛。”刘加干说。

    10日上午10时30分,在成功救援两名生还者后,救护队员在不远处发现了4具矿工遗体,至此,合山矿难的遇难人数已升至8人,目前仍有12名矿工被困井下。

    据救援专家分析,海拔-280米(距地面垂直距离390米)位置是下一步救援的主攻方向,因为此处被困的3名矿工所处的巷道没有被淤泥完全堵死,还有一线生还希望。截至记者发稿时,4支矿山救护队仍在全力搜救。

    本报广西来宾7月10日电

团结进步共繁荣
188小时生命奇迹
“挑战杯”:老品牌闯新天地
福建农大为支教学生补办毕业答辩
发扬优良传统 再创千秋伟业
内蒙古半数财政支出惠民生
互助互爱 残疾孩子“站”起来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