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立潮头 有担当

——访青年运动亲历者钱李仁、青运史专家李玉琦

本报记者 崔玉娟 黄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1日   02 版)

    一

    在《上海人民革命史画册》里有一张老照片:上海的大学生用竹竿顶着两根半油条走在游行示威的队伍里。今年87岁的钱李仁告诉我们这是发生在1947年5月的事情——“由于国民党政府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准备内战,国统区物价飞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一天的伙食补贴还不够买两根半油条。”

    1947年,钱老还是一名潜伏在国统区上海的中共地下党员。他回忆说,从当年5月上旬开始,各大城市学生要求南京国民政府按物价指数调整伙食费 ,“并从‘要吃饭’引申到针对蒋介石打内战的‘要和平’”。5月19日,上海大专院校学生欢送学生代表赴南京请愿,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5月20日,国民党在南京对各地请愿学生进行野蛮镇压,酿成“五·二〇”惨案。此后,一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迅速掀起,影响遍及60多个大中城市。

    这场近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五·二〇运动”,让钱老至今记忆犹新。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钱老,曾任中共上海市学委系统下的中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联学组书记、中共上海市学委委员。他说:“回顾历史,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五·二〇’运动,这几次青年运动,都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起到某种先锋作用。” 

    在纪念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钱老重温了毛泽东关于中国青年运动重要作用的经典论述。他有些兴奋地告诉我们:“这次学习,又有新的发现。”

    钱老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一文中指出:“从1935年12月9日开始的中国革命新时期的第一阶段,至1937年2月国民党三中全会时,告一段落。”他解释说,文中所说的“12月9日”,标志性事件就是指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毛泽东在这段话中对“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定位作出了明确的阐述,那就是中国革命新时期的第一阶段的开始,这个新时期,中国革命从反对国民党内战开始转入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日。钱老说,关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功绩,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更有精彩的论述:“作为军事‘围剿’的结果的东西,是红军的北上抗日,作为文化‘围剿’的结果的东西,是一九三五年‘一二·九’青年革命运动的爆发。而作为这两种‘围剿’之共同结果的东西,则是全国人民的觉悟。”钱老认为,把“一二·九”运动的意义与红军北上抗日并列起来,足见评价之高。

    据钱老介绍,毛泽东对五四运动、“五·二〇”运动等青年运动都有相关的重要评价,他曾鲜明地指出:“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过去五四运动时期和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历史经验,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二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回顾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那么,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关怀、重视青年运动的呢?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原副馆长李玉琦教授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一直对青年和青年运动十分关心,建党之初,就创建了青年团组织,并强调要有共同的信仰,即马克思主义,目的之一就是使中国青年运动有一个核心组织,能够通过这个组织带领和组织青年为实现复兴大业奋斗。

    李教授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作为执政党的助手,青年团组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在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都非常活跃。如青年团开展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垦荒队、青年扫盲队以及向科学进军等活动对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等团组织的品牌活动也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伴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全面落实,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组织正在奋力开拓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和领域。

    “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需要数代人持续不断地奋斗和努力,所以党始终非常关怀青年运动并且对青年人寄予了无限希望;而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一定要永远跟党走,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当年,一代代青年在突破阻碍国家民族进步的斗争中起先锋、桥梁作用;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不可避免地落到了年轻一代的肩上。”

    钱李仁、李玉琦两位前辈希望,当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勤奋工作,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精英荟萃·青春飞扬·矢志变革
从比较中日电网说起
何泽慧:为什么如此低调
立潮头 有担当
信天游
那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