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那双手

陈谊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1日   02 版)

    他小时候见过一双手,非常有力。走累的时候,那双大手很轻易就把他给拎到背上,背着他走过村头的老榕树,推开一扇旧木门,点亮一盏煤油灯。

    读小学的时候,他见过那双手,在村头的老榕树下很坚定地挥动。那双手的主人用坚定的语气对乡亲们说:“我当上村支书是乡亲们的信任。既然乡亲们信任,以后,大伙儿就跟着我,跟着我们村的党员们,在党的好政策下,团结一心,把山开了,把水拦了,山前山后都把果树种好了,田头田尾都把粮种实了,日子就一定能够过好!”

    在那双有力的大手后,是站成一排的村里的十多个党员,前面,是黑压压一片对幸福生活热切期待的人群。

    以后的日子,他见过那双手,带领几百双手,起早贪黑地摸进山里,一把土一块石头地开路;在田头的水坝上,没日没夜地干起来;路通了、水利搞好了,那双手又带着几百双手,在荒山的坡头忙碌起来。等到收获时节,母亲心痛地握着那双手:“你看,这些年,你为的是啥啊?一双好好的手,现在又黑又粗糙!”

    山头绿了,河水清了,果实飘香了,许多旧草房已变成小楼房。村子里到处都是笑声,到处都是快乐。那天,在县城读高中的他,回到村子里,却听不到笑声,见到的村民欲言又止。他一路狂奔,在家里,他看到那双鲜血淋淋的手。老村长老泪纵横:“昨天晚上,泥石流来了,都是为了救人啊……”

    因为救治得及时,对留下的一只左手,村民们反而更加信任与支持。在那一只左手的带领下,村里又多了10多双在党旗下宣誓的手。

    他高中毕业了,考到了省城读大学,后来留在了省城工作,有了妻子和孩子。有空的时候,他常对孩子说起,那一双手的故事,说起为何一双手只剩下那一只左手。

    很多年过去,回家的时间少了。那天,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赶回家的时候,看到那一只仅剩的左手,已是枯木一样无力。他抓紧那只手,与乡亲们一起轻声呼唤。那只手动了一下,然后,干皱的脸上眼睛微睁,嘴里含糊地说着一些什么。他近前,听到,“孩子,我是党员,这辈子,没给共产党员这个字眼丢过脸。你也要记着,永远记着,你不要给我丢脸,不要给党丢脸……”

    他把那无力的手捧在怀里,泪水滑落,大滴大滴地落到那铁黑色的左手上,落在那历经沧桑而归于宁静的掌心上。

精英荟萃·青春飞扬·矢志变革
从比较中日电网说起
何泽慧:为什么如此低调
立潮头 有担当
信天游
那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