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李娜高飞给举国体制松绑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2 版)

    “武汉功勋市民”称号,汉口江滩星光大道上量身定制的铜像,外加来自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共计110万元的奖金,近段时间的李娜可谓风光无限、收获颇丰。法网夺冠的轰动效应,非但没有因为温网次轮出局降温,反倒在外媒的力捧下,李娜俨然成为中国体育新的国际化代言人。

    就在李娜对扑面而来的荣誉应接不暇时,另一位中国体育的旗帜性人物刘翔正用亚锦赛的四连冠,宣告着自己奥运回归之路的顺畅。

    和刘翔一样的是,李娜也因为自己具有突破性的成绩和个性十足的表现,成为中国体育的“吸金王”。但和刘翔不同的是,如今的李娜已经是地道的“个体户”——自己安排行程,自己养活团队,自己支配奖金。就像所有的职业选手一样,李娜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舍弃部分比赛,甚至包括奥运会、亚运会。

    这就是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区别,而刘翔和李娜恰恰以代表人物的身份,为两种体育模式做了最好的展示。

    尽管李娜并不喜欢“单飞”一词,也坦言今日的成功是沾了举国体制的光。确实,如果不是小时候在少体校练羽毛球的经历,可能中国体坛就少了位网球大满贯冠军。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后网管中心出台的“单飞”政策,这位湖北姑娘也不可能在29岁的年纪攀上职业生涯的顶峰。

    李娜说自己是个喜欢自由的人,正是这两年有了舒心的环境、如意的团队以及高水平外教的量体裁衣,才让她完成了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升华,实现了中国网球人此前连想都不敢想的梦想。

    而正在李娜忙于应付各方盛情时,由她的成功所引发的关于举国体制存废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歇。

    勿庸置疑的是,中国能够在短短几十年里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大国,坐上奥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在亚运会上拿金牌拿到手软,除了几代体育人的付出和努力,举国体制功不可没。而这在一定的历史时期里,确实起到了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荣誉感的作用。

    但这种以奥运夺标为终极目标的“倒金字塔”式精英体育培养体系,能培养出刘翔却未见得能培养出李娜,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无法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发挥更多的作用。尤其当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今时今日,可以令国人感到自豪的地方很多,已完全没有必要单纯地通过体育成绩来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亦曾在北京奥运会后明确了未来将向大众体育倾斜的政策,让老百姓身康体健、孩子们健康成长,让“终身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现如今中国体育所承载的第一要务。而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形态,由纯粹的专业体育在部分项目上向职业体育转身,也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庆幸的是,李娜的成功证明了这种转身的可能和必要。对于那些职业化程度较高、商业化运作相对成熟、受众广泛的运动项目而言,将其从举国体制内放飞,不仅可以腾出更多的经费用于大众体育,说不定同样可以收获更多类似李娜法网夺冠般的惊喜。连在东南亚的藤球职业选手,都可以靠参加自己本国的藤球职业比赛过上富足的生活,中国那些职业联赛已开展多年的运动项目,像乒乓球这种恨不能打遍天下无敌手、群众基础又很雄厚的运动项目,何尝不能尝试在市场大潮中踏浪前行、自给自足呢?!

    当竞技体育不再把奥运当作唯一奋斗目标,当体育无需再背负太多的历史使命,职业体育完全可以以更职业的姿态呈现出勃勃生机。而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完全可以像刘翔和李娜在各自赛场上痛快驰骋一样,在各自的体制内良性循环。

    每个时代都会有与时代合拍的突破和转变,李娜能在“单飞”后直上云霄,是一个个体样板式的成功,更是体育向本质回归的转折点。

    体制的适度宽松让李娜得以解脱,而李娜的成功也给举国体制松了绑。

把不住的安全关让人心生恐惧
李娜高飞给举国体制松绑
卖分数的教师良心何在
新华书店为什么一定要开在南京路上
减少对社会组织的管制
陈凯歌的实景剧到底有没有环评
怒斥“雨太大” 责任在老天
“把展览搬到网上”是个好主意
势利眼